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期待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尽快回来(社情民意参考信息)

发布时间:2014-08-14 点击:3259次

新乡市政协反映: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是2009年国家推出来的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好政策。通过对家电“以旧换新”,利用财政补贴这个政策工具促进消费。这项政策和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一起构成了扩大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政策体系,是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有效的发挥财政倍数效益,扩大消费需求。据统计,该政策在2009年5月份出台后,短短的一年内,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突破500亿元,销售1312.8万台、回收旧家电1387.5万台。政策带动家电消费作用非常明显。但是,这项政策于2011年12月31日结束。政策结束后,虽然目前有些商家或品牌电器厂商还在打着“以旧换新”优惠的旗号销售,但是由于国家已经不再进行财政补贴,这些活动基本上是“幌子”,在这种情况下,家电市场销量迅速回落,而商家、消费者均期待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能够尽快回来。

我国是一个资源消耗大国,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无论是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方面,还是扩大消费需求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各方的声音都期待“以旧换新”政策尽快回来。其理由有三:

1、我国是家电生产大国,制造全球超过1/3的家电,其中28种家电数量全球居首。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城乡之间、中小城市和大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加剧,居民对家电的需求也将会出现新一轮的高峰,“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在促进消费过程中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社会对“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有更多的期待。据调查,消费者期待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更多“以旧换新”门类。除了2009年补贴政策中的电视机、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脑5种以外,应当将汽车、摩托车、电动车、手机等机械电子产品都纳入“以旧换新”补贴范畴,以适应现阶段的消费需求。

3、“以旧换新”补贴可以扶持废弃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发展。说起废旧家电拆解和处理,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成堆的破旧电器,遍地垃圾元件,还有工人敲破外壳的捶打声。我国废旧家电再回收和处理水平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甚至于可以说是原贻的水平。技术水平低下,缺乏相关的市场体系,是拆解企业不赚钱和民间土法拆解污染环境的主要原因。如果补贴政策能够落地,将对拆解企业发展形成实质性的利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