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二十四载执教路 为国育才担使命 ——记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副主委张志勇教授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4817次

今年7月,是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副主委、河南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勇教授在高校任教整满二十四年。

1998年7月,张志勇大学毕业来到洛阳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前身)计算中心工作至今。从青年教师到省特聘教授,从青年学子到人到中年,任教二十四年来,张志勇一直致力于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他所在的学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目前已是国家一流专业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和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也是第四批至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作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和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主动承担起学生的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课程育人,科教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深受学生们的喜欢。

张志勇教授长期坚持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在课程育人方面,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一年级本科生开设了教《计算机导论》双语课程。他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伦理、工程技术伦理,纳入课程教学大纲和培养全过程,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育人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得大学一年级本科生不仅加深了对计算机文化和中国文化渊源的理解,而且增强了IT职业道德和操守的修养,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成为深受计算机专业学子喜欢的专业“启蒙课”。针对“00后”大学生作为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成长的“网生一代”,为全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教授《互联网应用与互联网+》。在课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从课堂教授为主、实验教学为辅,转变为课堂讨论为主、创新实践为深化的教学新方法和新模式,不仅培养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互联网与应用的兴趣,受到了河科大学子们的一致好评。

 

1_副本


在科教育人方面,张志勇教授紧密结合国家“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和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互联网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产业重大需求,10余年来依托主持的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6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关键共性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攻关,重点解决互联网安全治理应用中的“卡脖子”难题,指导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他带领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一款社交网络安全应用服务产品——雒盾·社交网络安全卫士,并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开始,研发部署了国内社会舆情(新冠疫情)与虚假信息管控可视化平台,得到了信息技术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2021 年 2 月 2 日,《科普时报》头版,报道了张志勇教授的署名文章《虚假信息:藏在社交网络中的“毒瘤”》,中国教育网等各大媒体进行了转载。2022 年 2 月 25 日,《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报道了《国内社会舆情(新冠疫情)与虚假信息管控可视化平台》,该平台建设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科研育人,他指导的先后2名学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篇硕士论文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得河南科技大学“十佳学术之星”、25人次获河南科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优秀毕业研究生和年度一等奖学金等。


2_副本


3_副本


张志勇教授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以来,积极推动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两个能力”的培养和制度建设,广开渠道加强校外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创新平台载体和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和项目选题,以“两个能力”为目标,多维度锻造提升研究生综合创新能力。两年来,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2年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他代表学院做了《以国家需求为牵引,以“两个能力”提升为目标,做好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经验分享。

 

4_副本


5_副本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内高校掀起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潮。张志勇教授利用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实践育人,组建了本科生/研究生创新群体。河南科技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教育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高校,张老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面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智能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晒科网,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宗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平台安全技术,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园区)、产业技术联盟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强对接、全信息、互融通,智能化、个性化、安全可信的交互式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水平,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和深层次产教融合。《中国改革报》《中国科技成果》《河南日报》《洛阳日报》纷纷报道,对晒科网促进科技成果线上推广和转化转移,赞誉有加。张志勇指导1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平台设计、研发、部署和推广应用的全过程中,结合平台用户实际需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持续改进和产品迭代。2018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上,张志勇指导团队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6_副本


7_副本


8_副本


二十余载的教书育人和辛勤耕耘,2019年9月张志勇教授被授予“河南省模范教师”殊荣。近年来,他也曾获得“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以及“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文明教师”、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认可。

9_副本

10_副本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有机融合,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河南“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张志勇教授如是说。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