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导航栏目

九三学社五年调研议政实例与体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点击:3826次

履职上坚实!

201212月,九三学社十大将其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目标之一。

如何实现?

九三学社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强调,增强全社组织动员能力!

5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广泛发动各级社组织和社员,跑一线、走基层,摸情况、析问题、找对策,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直通车建议报告101份;在高层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建议百余条;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超过400件,其中,13件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40件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采编信息2600多篇、其中220余篇被全国政协采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先“行”而后言,履职才能实。一个个调研议政实例,对此做了生动诠释。

为了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是国之利器。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有责任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声建言。

20157月,九三学社中央第五次科学座谈会在京举行。20多位科研人员围绕科技体系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流、热烈讨论。

科学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提议创办,是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很好继承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已举办14次。通过这一平台,众多社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一起研讨重大科学问题、求解改革发展难题,碰撞出许多高质量议政成果。

在第五次科学座谈会研讨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分析研究,并召开两场调研座谈会,与科技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和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交流研讨。

2016年初,形成《关于围绕国家战略目标,整合国家层级科技体系的调研报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今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也正在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

5年,九三学社中央就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率、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主题,以不同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份政策文件中,九三学社的建议得到吸纳。

惟创新者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上,九三学社建诤言、献实策,步履不停。

体会:九三学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一方面,带领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勇攀科学高峰,为推进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另一方面,矢志不渝建言革除科技体制中的沉疴痼疾,为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付出努力。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课题组成立近10年来,坚持系统性、深入性和创新性,一步一个脚印,长期磨砺、精耕细作,反复建议、久久为功,体现了参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新发展理念“导航”,还原长江生态底色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覆盖沪、苏、浙、皖、赣、鄂、湘、渝、川、滇、贵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开启新时代,母亲河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梦想!

如何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

在如此辽阔的地域开展调研,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重点是什么、怎样开展、涉及哪些部门、邀请哪些专家、地点如何选择、行程怎样安排?

坚持问题导向是调研组牢牢把握的基本工作方法。

很快,10多位专家参加的课题专家组成立了;相关14个省市社组织参与进来了;社中央联合有关部委、地方组织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出发了……

从安徽铜陵、安庆,再到武汉、重庆,调研,调研,再调研;聚焦,聚焦,再聚焦。课题组得出结论:伴随众多水利水电工程投入运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改变甚至是趋势性变化。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时代背景下,面对长江流域的现实困境,长江经济带建设,从何处着力更有效?

还原长江的生态底色!九三学社给出解题思路。

实施河流生态修复、调整流域综合规划、改革流域管理体制与利益分配机制、改革水利科研体制、加大研究力度,九三学社的建议用科学数据、具体案例支撑,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2016年元旦刚过,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他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放眼长江,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按照总书记指示,谱写长江的新时代诗篇。

体会:这次大调研开创了三个首次。首次由社中央专委会提出课题并承办;首次与“九三论坛”结合,拓展了调研成果汇集的广度和深度;首次明确社中央、社中央专委会与社省级组织三方协同调研。调研成果得益于调研多方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关注,更得益于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应搭平台、建机制,充分调动社员专家积极性,不断提高议政建言专业性。

黄河滩区保安澜与利民生的科学之道

黄河是壮美的,也是桀骜不驯的。

自有历史记载以来,黄河下游河道发生过26次大的改道,影响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为使河道具有较大的行洪、滞洪能力和泥沙堆积空间,曾采取“宽河固堤”治理方式,形成目前主槽较窄、滩地很宽的黄河下游河床形态。黄河下游有120多个大小不等的滩地,涉及河南、山东两省42个县(市、区)、1954个村庄。滩区面积3154平方公里、人口189.5万。

同时,黄河下游滩区也是黄河安澜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障黄河下游冀、鲁、豫、苏、皖51亿多人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

肩挑保安澜与保民生双重重任,但黄河下游滩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较为滞后,“短板”很多。                                 

九三学社在濮(阳)范(县)台(前)地区实施免费救助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精准扶贫“同心康福”行动中,注意到这一问题。

尽管黄河下游滩区不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但绝不能在小康路上掉队。邵鸿在滩区调研时表示,发挥参政党职能,在政策层面帮助推动解决滩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201312月至次年8月,九三学社河南、山东省委及新乡、濮阳、菏泽、聊城市委,按照社中央部署,就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开展大规模调研活动。仅河南省委,就先后有30个基层组织、1900多人次社员参与。

201410月,九三学社就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受到高度重视。目前,河南省第一批试点范县安置区已建成投用,第二批濮阳县和台前县迁建试点已启动,第三批试点迁建方案正在报批之中。山东省规划迁建安置60.62万人,规划总投资254亿元。

各地发挥滩区优势谋发展,一幅特色产业、现代农业绿色画卷,铺展开来,保障黄河安全与滩区发展双赢的局面正在形成。

体会:九三学社议政调研,应整合社内外力量,多层次发动,广泛聚力、深入调研,才能有所成效。社会服务工作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基层、面对群众,是参政党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感受民生的有效形式,有利于引导社员在社会实践中深入学习和思考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放大参政议政格局和视野。九三学社黄河滩区扶贫开发调研,是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密切结合的生动实践。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社区“必答题”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

中共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突出了社区治理与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社中央调研组先后赴广东、北京、浙江和上海等地的8个城市、15个基层社区调研,近距离问情、问需、问计。

一项项探索之举切实、有效:在珠海,通过“政民通”,可以实现全天候、一对一政民互动;在嘉兴,社区服务业显著增加从业人员收入,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在北京,推行10大类180子项的社区服务全覆盖,建成1236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治理,调研组和专家支招:重视从居民中选出热心肠、有能力、肯实干的“小巷总理”,培养更多优秀的“当家人”;加强顶层设计,实现“政社分设”“共建共享”;探索建设“互联网+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构建整合社区公共、公益和商业服务体系,建立面向服务的联合监督机制……

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是惠民生、纳民意的“晴雨表”,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催化剂”,是深化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的“助推器”,是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减震簧”,建议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治理与服务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份建议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对九三学社所提对策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将其中比较成熟的内容纳入民政部起草的相关文件,并逐条分解到相关部委办理落实。

体会: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九三学社中央充分认识到社区在惠民生、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社区治理与服务贴近民众的特点,广泛动员社内力量深入基层调研,针对制约社区建设的瓶颈问题,提出科学建议。九三学社的建议为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可持续地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有益贡献。

处理建筑垃圾的有效方法——资源化利用

建设美丽中国,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城乡垃圾处理,尤其是占城市垃圾总量70%左右的建筑垃圾处理,关系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和美丽中国建设。

2009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把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作为长期聚焦课题,选择若干切口小、立意深的主题,开展系列调研,先后就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等问题建言。

相较于城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问题鲜少被关注。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与住建部联合调研。

201446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带队,赴河南郑州、许昌,深圳,安徽马鞍山,贵州都匀等地,深入城市和乡村,走进国企和民企,询问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问计”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汇集意见建议5大类,100余条。

调研表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无序堆放和填埋带来的垃圾围城困境,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创造价值、带动就业,是破解建筑垃圾处理难题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为35亿吨(其中,建筑物垃圾约15亿吨,工程弃土约20亿吨),但综合利用率不足5%,远低于欧盟(90%)、日本(97%以上)和韩国(97%以上)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据测算,如果我国每年35亿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可直接创造产值达6000亿元以上,并带动产值800亿元以上的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节省运输、油耗、车辆和公路维修等各项成本约3000亿元。

九三学社的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有力推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深入实施。有的地方建筑垃圾直接使用或再生处置利用率超过40%,有的地方 80%以上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一个长期过程,是一项永远走在路上的事业。

体会: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也是长期以来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尤其是量大面广的垃圾处理直接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与成效。牵住建筑垃圾处理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垃圾处理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解决好,就补上了发展中的一大短板。本次调研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有助于民主党派知情出力,对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大有裨益。

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九三学社发展迈进新时代,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将同心书写“履职更加坚实”新篇章!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