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地合作

地调一队支社赴郑西高速尧栾段开展公益地质技术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04 点击:2675次

825日—26日,受河南省豫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郑西高速尧栾段第二总监办的邀请,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地调一队支社主委张士诚及支社社员肖中军、翟雷、段存基、樊伊君、粘桂莲等地质、测绘、环境、吊装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地质技术服务组(以下简称九三技术服务组),赴郑西高速尧栾段隧道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公益地质技术服务工作。郑西高速尧栾段第二总监办王德耀总监陪同。


郑西高速尧栾段是郑(州)西(峡)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5年立项,是当年河南省一号建设工程。20169月正式开工建设,设计2020年建成通车。工程东连省会郑州,西接矿产、旅游圣地栾川,南至恐龙之乡西峡县。是豫西南山区交通的大动脉,战略地位及经济意义重大。

工程在隧道施工过程中遭遇片岩等夹层,遇水或暴露时易发生泥化或风化破碎,掘进中易发生塌方、冒顶事故,极大地影响了工程进度。


为此,施工方忧心重重,除担心遭遇大面积的的塌方事故,造成预算超支外;还担心工期延期、人员安全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在听取了中电建路桥集团、中铁大桥局集团、浙江交工等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的汇报后,九三技术服务组一行不辞辛苦,克服粉尘、噪音、阴暗潮湿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深入隧道施工现场认真查看了掘进工作面的地层岩性、岩体结构、构造发育及风化破碎等情况,又徒步沿地表露头观察了岩性及变化情况。

九三技术服务组依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以往在本区的地质工作经验、掌握的区域地质资料和基础知识分析,初步得出如下结论:

eq \o\ac(,1)1郑西高速尧栾段隧道工程5-7标段地质条件复杂,地层主要为新元古界宽坪群。

eq \o\ac(,2)2岩性复杂且变化大,软弱夹层较多。

eq \o\ac(,3)3设计线路与夹层走向夹角较小,是导致塌方长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九三技术服务组对存在的问题和后期掘进中可能存在的地层岩性变化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如下初步建议:

eq \o\ac(,1)1下一步施工中岩体结构总体较好,片岩夹层只是局部现象。

eq \o\ac(,2)2遇到软弱夹层时应实时监控,及时采取喷锚支护等措施。

这一结论稳定了施工方军心,增强了施工方克服暂时困难,最终完成任务的信心。因为它来自于地质理论结合现场实际;来自于数十年坚持一线的技术积累:来自于怀揣科学梦想、不计名利的九三社员们的公益之心 ! 自然也得到了河南省豫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郑西高速尧栾段第二总监办、第五、第六、第七标段的一致认可。王德耀总监代表施工方对我们九三公益活动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本次活动即表现了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地调一队社员们在工作之余热心公益的拳拳之心,更彰显了九三学社脚踏实地,勇于科学探索的光芒!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们在路上。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