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援赞比亚工作纪实】值得一生回忆的一年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2194次

曾有这样一个人,他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义无反顾的参与到中国的抗日战争中。为了中国革命的事业呕心沥血,最终把自己的伟大情怀连同生命都贡献给了中国革命……毛主席赞其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他就是诺尔曼·白求恩,著名的加拿大胸外专家,一个具有无限主义精神的国际战士……

而在遥远的非洲大地赞比亚,也有这有一群人,他们抛小家为大家,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为非洲人民的健康和中非人民的友谊,跋山涉水,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非洲赞比亚,克服风俗习惯的差异,克服语言障碍,克服传染病肆虐的恐惧……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为赞比亚人民带来中国人民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用汗水和鲜血甚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中赞友谊的伟大篇章……他们就是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一座赞比亚医疗卫生事业的白色巨塔,一个个中赞友谊史诗的谱写者,一个个新时代的“中国白求恩”……


目前在赞比亚执行任务的是由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院组建的第20批援赞医疗队。入赞1年来,在大使馆、经参处、卫计委国合处领导下,在姜红卫队长带领下,医疗队全体成员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真实亲诚”对非理念,秉承医疗无国界的精神,始终把呵护非洲人民健康,维护中非友谊作为工作重点,化身中赞及中非友谊的健康使者,用实际行动不断夯实中非及中赞友谊。


1年来,第20批医疗队共诊治患者4万名,完成手术1500余台,开展技术创新20余项,填补疼痛治疗、心血管造影十支架植入治疗等多项医疗空白。医疗队利用周未时间,为当地社区和企业举行义诊、巡诊20余场,诊疗当地民众1500余人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尊重。

2019424日,赞比亚政府为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授勋,赞比亚卫生部长奇塔卢·奇卢菲亚代表赞政府向中国20批援赞医疗队全体28名队员颁发“赞中医疗合作勋章”,表彰他们为赞比亚医疗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20批援赞医疗队员苏鸿年来自河南洛阳,九三学社社员。援非1年来,他立足本职,克服医疗设备奇缺等问题,冒着反复罹患疟疾,HIV职业暴露等风险,不忘使命,于2018716日率先在UTH开展疼痛门诊,填补赞比亚疼痛诊疗的空白。他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和专家互访等形式,传播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治疗方法,为赞比亚带来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一心一意为赞比亚人民消除病痛,甘为赞比亚人民的健康付出青春和汗水。苏鸿年说,我们承载着祖国和人民的嘱托,来到非洲开展医疗援助,就要以自己的真才实学,为中非友谊谱写华美篇章,永做中赞友谊的使者!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