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导航栏目

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五一口号” 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9 点击:7938次

418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讲话中强调,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把九三学社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发扬光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主持。


武维华回顾70年前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过程后说,70年在历史长河中虽然短暂,但对中华民族、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而言却有着非凡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的土壤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一起,共同筑起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制度框架,开辟了民主政治的中国道路;九三学社也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和17万社员,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武维华指出,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深切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老一辈当年的自觉选择,也是70年来九三学社不断发展前进并有所作为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最广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保证了中国经济社会长期高速度、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坚持人民立场,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使命。

武维华强调,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强化责任履好职。要发挥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科技人才集中的特色,广泛动员社内外力量,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力争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三是强基固本抓建设。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继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推进全社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加强机关的枢纽和服务作用,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面貌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刘荣汉、许进、涂多彬、穆建民、闫贤良、朱良、刘颖、罗道全等在会上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认识体会。

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在京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40余人出席会议。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