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导航栏目

韩启德主席反映的信息获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发布时间:2015-01-06 点击:2716次

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表彰2012-2013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反映的《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作为政协信息专报,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水是生命之源。农业用水占全社会总用水62%,农业节水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从2009年起,九三学社中央连续3年赴甘肃河西走廊调研节水农业问题。作为西北主要商品粮基地、全国重要制种基地和生态屏障,河西走廊地区资源性、工程型、结构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其节水重点、难点在农业,潜力也在农业。经过调研,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有必要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

2012年11月,韩启德主席向全国政协办公厅报送了《设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区》社情民意信息。信息首先分析了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的6点意义。一是有利于维护国土完整、边疆稳定。作为连接欧亚大陆桥战略通道,以农业节水减少对生态用水的挤占,将有力抵御沙漠南移,避免西北民族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联系因自然屏障而被弱化甚至阻隔,对维护西北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和边疆稳固至关重要。二是有利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河西水域近80%的水资源用于农业灌溉,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沙尘暴四大策源地之一,民勤县受到腾、巴沙漠合围,土地严重荒漠化,农民被迫迁移。发展节水农业,增加生态用水,对遏制荒漠化趋势,避免河西走廊生态屏障被拦腰切断,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意义重大。三是有利于促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立足河西水资源现状,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对干旱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具有示范作用。四是投入少、效益大。实践表明,发展节水农业投入不高,却能够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五是河西走廊干旱气候条件代表性强,设立节水农业示范区,有利于向西带动、向东辐射,对北方干旱地区发展节水农业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六是有利于缓解用水矛盾。由于农业用水量大,当地工业与城市发展受到限制,加强农业节水是保障这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路。

信息提出,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具有4方面有利条件。一是水资源管理制度较完备。张掖、武威等地作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初步健全了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二是有较强研发和推广体系支撑。兰州在西北地区智力资源优势突出,为河西地区发展节水农业提供有力支撑;中科院、甘肃农科院、兰州大学等建立了农业节水技术研究团队,并具备技术扩散和转移能力;当地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旱作节水技术和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节水技术得到有效推广;河西走廊各地农业部门储备了一些较为成熟的节水技术。三是具备流域治理和节水工程基础。石羊河流域、黑河流域等一批大型综合治理工程改善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积累了良好基础和宝贵经验。2010年,河西及沿黄主要灌区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三年规划和1000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工程相继启动。四是社会氛围较好。通过近年来的技术推广和宣传引导,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节水农业带来的效益,形成爱水、节水、护水理念,应用节水技术自觉性和积极性普遍提高。

针对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信息提出5点建议。一是开展立项工作,组织编制建设规划,确定建设布局,明确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二是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农业部门牵头实施。三是为节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节水技术研发推广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四是面向示范区的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方面出台配套扶持政策。五是加强生产生活节水宣传引导。通过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挖掘农业节水潜力,为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深入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了解,此次全国政协办公厅共评出30篇优秀社情民意信息,20个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20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