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李正学:叫响“东方博物馆之都”品牌 为洛阳都市圈建设增辉添彩

发布时间:2021-03-13 点击:2272次


近年来,洛阳市大力推进“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关于建设“博物馆之都”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目前,洛阳市各类博物馆总数达102家,“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如何叫响“东方博物馆之都”品牌,为洛阳都市圈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增添文化底蕴? 

“应重点规划建设一批专题博物馆,如东汉太学博物馆等与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特质相符合的博物馆。”2月6日,出席洛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正学建议,应鼓励创建精品博物馆,如加强场馆、展厅、文物摆放的设计指导和博物馆级别评定指导,在注重数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质量建设;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如建设洛阳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数字化系统,推进各博物馆信息化网络基础平台、文物智慧化管理系统、客流监测管理系统、办公业务及人员自动化管理系统、智慧导游系统、游客信息综合应用系统等项目建设,逐步实现“智慧保护”“智慧服务”“智慧管理”,让智慧博物馆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还要将所有博物馆、纪念馆纳入洛阳旅游的整体规划与线路,让博物馆旅游成为洛阳旅游业的新动力和新名片。”李正学表示,要加强博物馆与教育教学的结合,让更多的博物馆成为大中小学生研学的项目;要推动博物馆研究和针对文物展品科学研究的双重发展,实现博物馆历史文化价值的最大化。

李正学认为,要扩大文化朋友圈,形成集群效应。在市级层面,成立“洛阳都市圈博物馆发展联盟”,定期召开博物馆馆长会议,加强沟通交流,共促发展;以洛阳博物馆为龙头,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网,推进洛阳博物馆的网上传播和数字化传播;以文物管理部门为带动,加强对文物收藏者、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博物馆的展陈与运营水平,让博物馆文化为洛阳都市圈建设增辉添彩。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