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提案

依托涧西传统工业人才优势,打造西苑 “硅巷” 经济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13 点击:3449次


涧西区打造硅巷经济走廊方案的实施,是涧西区创新人才队伍发展,优化科创资源配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助推特色经济街区建设的重要体现,通过结合本职工作,及周边厂矿企业、科研院所发展现状,就如何打造涧西区“硅巷”经济新模式,2月23日晚,在涧西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洛阳市一拖一支社主委夏占雪从五个方面做了专题汇报。

东都洛阳,西苑涧西;瀛洲之山,龙鳞之水;南眺伊阕之门,北望邙山之巅,涧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水相间、园林遍布的天安文苑、盛华宝地。千年文明,古风犹在;人文精神,源远流长。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上个世纪的涧西,在计划经济发展的思维定式中,偏安一隅,日升日落,固守着自己的传统制造业,支撑着洛阳经济砥砺前行。

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以后,洛阳经济迎来发展的良机,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洛阳中心城区由原来的四区扩大到现在六区三县,经济总量扩大了5倍,经济驱动的主要动力已经由原来的制造业为主,到如今以工业为主、基础建设、旅游、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多元化驱动的发展模式。涧西,作为洛阳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的装备制造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随着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涧西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技投入、国家级科技园区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但是,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涧西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洛阳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布局的需要,涧西只能沿着涧河与洛河之间的两河流域呈三角形向西部扩展,而这里又汇集了洛新产业集聚区、国家(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等产业示范基地,制约了涧西规模化经济发展模式的持续推进,也让涧西的优势产业进一步扩展的空间受到了很大限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因此,涧西经济的发展,需要寻找新的突破,需要在模式创新、结构创新上寻找新的增长点,以“两带四街””科创小镇建设为发展蓝图,依托涧西传统工业人才优势,打造西苑 “硅巷”经济新模式的发展思路,正是我们要寻找的一种比较符合涧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途径。过去的经济发展,我们的创新主题重点在园区,在城市边缘,在大厂大院、在传统产业领域,现在我们需要将创新机制转向“城市社区”,建立以存量空间更新为主的创新科技产业集聚街区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硅巷”,把优质的创新载体融入到城市高品质生活里,在有效满足高层次创新人才发展需要的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创新资源的集聚度,提升创新生态的成熟度和虹吸效应。为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精心规划、统筹协作、持续推进。

一、依托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老树开新花。

1. 硅巷经济建设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体带头作用,进一步鼓励国有龙头企业结合自己的优势技术资源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以多种方式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开放合作,推进研发机构与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共同合作成立高端研发团队,通过技术成果转移等方式培育一批中小型创新型企业。

2.围绕我区骨干企业技术优势资源,打造高质量行业技术转移平台,通过建立产学研和产业技术联盟等方式,积极与市场对接,推进技术成果的落地生产,在技术联盟的基础上,汇集我区各个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特点,如矿山机械、高端轴承、农机装备、航空材料、有色金属加工等,通过举办高端技术论坛、企业家论坛等方式,吸引行业高端人才到我区进行学习交流,通过这种交流,为企业技术升级和技术成果转移创造更多的对外合作的机会。

3.在产业发展方面,围绕涧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培育一批小微企业创新引领、聚焦一批朝阳产业落地生根,带动一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相关的零部件产业正在爆发,我们可以从汽车电池材料,车身轻量化材料、电机轴、减速器核心齿轮部件等方面进行产业孵化;围绕725研究所年产3万吨海绵钛的产业优势,构建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有色金属零部件深加工产业,随着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航空航天领域将成为下一个制造热点,特别在钛合金产品制造领域,市场前景巨大。通过打造军工产业链,将涧西的新材料产业由陆地,海洋延伸到太空。 检验检测产业也是我区的优势资源,我们拥有河南省最好的材料分析实验室,最优的检验设备,最佳的检测分析专家团队,我们可以通过建立检验检测产业联盟,设备资源共享等方式,打造涧西制造业的又一张技术名片。

二、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做好人才建设服务

1.硅巷不是单一功能的工作场所,而是以创新为特质的活力区域,需要通过改善人才租住环境,持续打造高质量的工作环境和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让创新创业人才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家庭放心,这也是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在人才引进的门槛上,我们需要因势利导,急企业所需,选择不同层次的人才进入到不同的科研机构,高端人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但是,一个好的团队,我们需要领军人物,更需要的是一些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生力军,这些人也是我们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成员,我们也应该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3. 建立人才资源体系,打造校地融合的创新平台,通过资金奖补、定向培训、人才服务等政策,提升对本地大学生的就业吸引力以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引进大量的创新人才,形成磁吸效应,能够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选择落户涧西。

4.构建专业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一批服务于涧西优势产业的人才培训机构,通过对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的短期培养,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的操作技能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在人才的长期培养上,利用我区高校优势资源,通过合作办学等方式大力吸引国内顶级工科院校共建大学和科技园区,培养优秀的应用型科学人才。

5. 针对创新人才,从住房、落户、家属工作调动、收入补贴和创新创业项目启动资金等多方面进行大力度的优惠和激励。

三、完善硬件和配套设施,产业孵化机制和创业辅导制度。

1. 减负计划,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在税收、办公场地、行政审批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性政策倾斜,建立创新基金鼓励企业发展,同时以一定资金投入作为杠杆,撬动社会风投资金积极参与创投。

2. 针对各类产业联盟、创新联盟进行政策鼓励,鼓励科技创新服务机构集聚,围绕创意研发、试验、设计、生产、销售和人才培养,建立产业互助系统,营造良性的科技生态环境,实现企业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生产的有机结合。

3. 完善投融资平台及资金奖励机制,联合政府资金及社会资本,创新创业企业及区域大型龙头企业专项措施双轮驱动产业发展。

4. 对于初创型企业及人才团队,要建立单独的档案管理,政府部门要做好一对一上门服务,及时跟踪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通过各种政策导向,激励措施,让人才团队扎根涧西,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四、加快推进新型综合性产业平台建设

1.通过设立无边界高科技园区,建造集学习、创新、研发、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综合体,引导大厂大院大所、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人才、资本高端要素集聚,积极打造“多方共赢”的产学研资创新联盟。

2.通过打造以制造产业为主,集研发、试制、高端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平台。面向初创型、加速型及成熟型等各类型企业,提供科技创新、产业研发、高端生产等全方位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同时,以打造共享园区为设计理念,在满足生产配套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提高配套设施与共享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企业的非生产模块的成本投入,为初创企业、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的发展空间。

五.西苑“硅巷”经济新模式展望

梅花落尽曙草秀,牡丹花开最迎春,在这个春意盎然、风清气正的日子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方针政策指引下,在涧西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洛阳地铁一号线穿巷而过的强力助推下,在国家物流枢纽工程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的辐射带动下,以满足行业关键需求为目标,通过打造西苑“硅巷”经济新模式,构建涧西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与人才链协同发展的特色经济街区产业生态园,为实现涧西经济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不久的将来,西苑“硅巷”必将成为助推涧西经济腾飞的又一座桥头堡和生力军。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