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制度文件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做好“基层建设年”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1-11-13 点击:3498次

去年以来,按照《九三学社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方案》的要求,全社各级组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学习宣传的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2011年是我社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第二年,也是社中央实施方案提出的“基层建设年”。全社各级组织要克服松懈厌倦情绪,在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认真研究谋划,扎实加以推进。总的思路是,以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为重点,以做好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准备,搞好地(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抓手,使树立和践行活动下沉到基层,融入基层建设的各项活动,与组织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现就相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凝聚共识

各地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六个把握”即把握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把握坚持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把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目的,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把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开展学习交流。二是要与社员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凝炼出社员关心的若干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研讨。三是要与学哲学、学历史、读经典紧密结合,引导社员放大时空尺度、全面辩证思维、提升自尊自信、凝聚思想共识。

学习要以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骨干队伍和机关工作人员为重点,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利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坚持用事实说话,把内容理清、把道理悟透,使广大社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借助载体,创新形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在扩大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喜闻乐见、贴近社员、润物无声。

树立典型、引领示范。今年,中央统战部将在统战系统开展向我社社员杨佳同志学习的活动,要组织社员聆听杨佳先进事迹报告和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学习杨佳自信、乐观、责任、奉献和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挖掘身边典型,在基层组织中开展“讲述身边人故事”活动,寓理于事、以事载理,以事寓理,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形成学典型争先进的热潮。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抓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契机,通过召开纪念座谈会、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举办书画展、重访社内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设施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发动社员积极参加全社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和社章知识竞赛活动。

发挥作用、扩大功效。组织社员围绕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凝聚焦点,通过社组织渠道建言献策;开展专题调研,为本单位发展出谋划策;发挥特长,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好事办实事,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为促进发展做贡献的社会实践;推动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开辟新的活动平台,不断增强社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通过丰富生动的履职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展示践行成果。

三、在换届及其准备工作中贯穿融入

今年,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准备工作十分繁重;地(市)级组织都将进行换届,不少基层组织也将完成换届。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融入于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融入于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的全过程。

召开全社社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制定出台换届工作文件;进一步研究规范换届工作程序;与各省级中共党委及其统战部就换届人选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广泛听取意见,争取支持和帮助;调研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情况,对有难点的省级组织提前介入,化解难题。在这一过程中鲜明体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选任标准、用人导向和价值判断,为明年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在地(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重事业兴衰、轻个人进退,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把换届过程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过程,作为我社优良传统的传承过程,作为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过程;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按照具有一定政治水平、熟悉统战理论、热心社务、关爱社员,具有较强事业心、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精神和一定群众基础的要求,建设好地(市)级和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障社员对社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开展“学习社章、遵守社章”活动,健全入社培训、日常轮训、以老带新制度,对照社章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准绳,明确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提高社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

坚持社员的主体地位,充分信任关爱社员,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广大社员施展才华、做好本职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当好社员的“娘家人”。

与中共党组织保持良好关系,经常主动汇报工作,邀请他们参加相关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积极协助中共党组织做好所在基层组织成员及其联系群众的工作,在与中共党组织的亲密合作实践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本质特征。

四、做好调研和培训工作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贯彻情况特别是换届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对组织生活开展得比较好、一般化和开展活动有困难的基层组织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探索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实行分类指导。

对地(市)级和基层组织新任主委普遍开展一次岗前培训,将前一阶段树立和践行活动系列研讨成果融入基层骨干队伍和新社员培训,通过培训实践在使更多社员受益的同时,检验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