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做暖心医生 引光明之路——记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社员樊冬生

发布时间:2022-07-08 点击:5765次

7月4日,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社员、郑州大学附属洛阳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樊冬生所带领的工作室团队被授予洛阳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1


从事眼科工作近30年来,樊冬生不断学习和掌握眼科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进展,努力探索眼科疾病治疗的前沿领域,凭着精湛的业务技术能力、强烈的责任感和崇高的敬业精神,救治无数眼疾患者,也为洛阳市乃至豫西地区的眼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真诚关爱 患者至上

“只有多为患者考虑,患者才会信任你。”樊冬生常说,“作为一名医生,除了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提供治疗外,还必须从患者角度出发多为患者考虑。”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2012年重阳节前夕,洛阳市105岁的吴桂花老人及其家属慕名找到樊冬生寻求医治。老人患白内障多年,对自身生活及家人生活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老人曾去过多家医院咨询问诊,但由于年龄大,身体各项机能退化较严重,再加上患白内障年限已久,晶体核已十分坚硬,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技术水平要求极为苛刻,因此一直都没有被收治入院治疗。面对老人及其家人的期待,樊冬生在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准备后,凭借精湛的医术成功为老人实施了双眼白内障手术,使其重见光明,看到老人和家属的笑脸,樊冬生和他们一样也感到满满的喜悦和满满的幸福。


2


而在谈起一位40多岁因糖尿病并发症引发眼疾的病例时,樊冬生却屡屡自责不已:“我给她做的玻璃体切割术,当时手术十分成功。后来,病人因为心疼200多块的费用拒绝了术后激光治疗。家人把她送到医院,她又跑回了家。最终导致一只眼失明了。早知道这样,我情愿为她出1000元。”也正是因为这个让樊冬生痛心的病例,更加坚定了他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的决心。在此之后,樊冬生更是把每一位患者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千方百计地为患者着想,热情地为患者服务,没有再让任何一名患者因为经济原因放弃治疗。曾有一位患者在医院的回访中这样评价樊冬生:“为樊冬生大夫充满自信的高超医术点赞!为他对病人的倍加关爱并能切实体验病人心理点赞!”
医术求精 永不止步

1994年,樊冬生从新乡医学院眼耳鼻喉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三门峡市人民医院当眼科医生。2002年,从兰州大学医学院眼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被分到河北省眼科医院工作。樊冬生开始主攻方向是玻璃体切除手术。当时,许多医生不愿意选择这个专业,因为该专业技术难度大,效果比白内障等其它手术效果差,至少要经过1年至3年的实践才能独立完成手术。但聪明好学的樊冬生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能够独立操刀,完成各种眼底手术。随后的几年里,樊冬生为了练习各种复杂疑难眼科手术技术,进行了大量动物眼手术训练,能够熟练完成白内障等其它眼科手术。扎实的医学功底和十年间的勤学苦练,樊冬生练就了一身精湛医术。目前除了各种眼底外科手术外,还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对双手微切口治疗儿童先天性白内障、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高度近视眼白内障及玻切术后白内障等复杂病例的手术也能够游刃有余,并且还能够完成各种屈光性人工晶体植入。高、精、尖的业务技术能力中凝聚着他的执着追求与辛勤汗水,也闪烁着服务病患需求的初心使命。


3


2011年,郑州大学附属洛阳市中心医院向樊冬生抛出了橄榄枝,将其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洛阳市中心医院后,樊冬生依然坚持学习,从未放弃过任何学习和进步的机会。对于医术,樊冬生对自己有着严苛的要求,“只有自己医术好,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患者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技术就要跟到哪里;这是我们一生的追求”樊冬生说。
勇于革新 精诚合作

“没有樊主任的革新,就没有我们科室的今天。”眼科副主任医师聂新刚介绍到,“以前科室患者很少,科研水平不高。正是因为樊主任大刀阔斧地革新,才有了今天的局面。”自樊冬生接手眼科主任到现在,科室的变化翻天覆地。在科室管理上,他改制度、勇革新、提技术。以独特的管理方式和创新精神,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带领科室焕然一新。仅仅三年时间,在樊冬生的带领下,眼科住院病人数从每年700余例上升至2500余例;三、四类危重手术例数从48%上升到72%;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从610例上升至2600余例;玻璃体切除术从156例上升至500余例;屈光手术突破1000例,患者满意度超过98%。


4


为了让优质医疗技术造福更多的患者,樊冬生特别重视科室人员整体业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年轻医生指定专人“传、带、教”,使其能够得到正规化培训。通过多种渠道,送出医护人员10余人次参加眼科超声、整形、超声乳化、激光、影像及手术室护理等培训班,每年都会选派多人次参加眼底病、白内障、屈光、全国眼科年会等大型专业学术会议,让大家走出去、学进来,开阔视野,找差距。“着力通过业务范围的拓展、科室知名度的提高,让科室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樊冬生解释道,通过系统性的创新改变,科室形成了精干高效、人有专长、专中求精、精中带尖的良好局面,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和机制保障。久而久之,洛阳市中心医院眼科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慕名前来的患者遍布周边省市,还有专程从江苏、新疆、甘肃、黑龙江赶来看病的患者。
热心公益 致力科普

身为九三学社社员,樊冬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相关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履职尽责。2016年,他参加了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亮康行动”,为洛宁县120余例白内障患者进行了高质量的白内障手术,没有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为提高大家对眼睛的重视,樊冬生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县区、社区、学校、幼儿园进行免费义诊和眼病防治、近视防控的科普。


6


此外,樊冬生还以各种形式帮助基层医院开展工作,提高基层医院业务水平,活动轨迹遍布宜阳、洛宁、新安等洛阳周边各个基层医院,服务大量群众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基层医院医生,留下了带不走的技术,使其可以更好地服务基层。樊冬生在一台台力求完美的手术中,帮助患者从黑暗走向光明;在一次次近乎苛刻的要求中,挑战自我和技术的极限;在一份份仰慕期待的目光中,带领团队走向技术高峰。樊冬生说,“患者的信任和尊重,才是医生最大的荣耀。我定将更加努力提升自己,不辜负患者对我的期望。”

樊冬生,男,52岁,主任医师,硕士,郑州大学附属洛阳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现任洛阳市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洛阳市眼部疾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洛阳市眼科质控中心主任,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等。曾获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洛阳市劳动模范、洛阳市第二届百佳名医、第三届优秀名医、洛阳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在科室获洛阳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五年来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近10篇,多次成功主办省市级学术会议分享临床工作经验、提高专科影响力。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