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成果

导航栏目

心律失常科普路上的九三好声音 ——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社员谷云飞获评首届全国“中青年心律失常防治菁英”

发布时间:2022-07-22 点击:1904次

7月16日, 由《医师报》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提供学术指导的首届全国“中青年心律失常防治菁英”活动,经过投票评选、排序和综合考量后得出最终评选结果。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社员谷云飞喜获科普公益类奖项。

                           

1

                 

谷云飞自2007年毕业后主攻心律失常的诊断与介入治疗,目前为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亚专科负责人,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学会学术任职,在国内心律失常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从医多年来,谷云飞在精研本职业务之外,致力于心血管科普事业,持续为提升公民科普素养贡献力量。


2


“一颗心脏四间房,两个瓣膜在中央,心脏血管供血畅,还有电路传导忙……你的心脏好吗?要戒烟限酒,保持心情愉悦啊……”2019年,谷云飞和妻子受邀登上东方卫视《妈妈咪呀》舞台,为全国观众献上这首改编版《时间都去哪儿了》。谷云飞说,“登上舞台最开心的是,有更多人听到我们的歌声,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心脏健康。”

说起为什么如此专注于心脏健康科普宣教,谷云飞提到了曾接诊的一个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30多岁小伙儿。当时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手术,但小伙儿和家人对做造影和放支架心存顾虑,迟迟不能下定决心。正当家属犹豫时,小伙儿突然室颤,导致心脏停跳。虽然最终被抢救过来,但因为错过了最佳抢救期,造成严重的心衰。那一刻,谷云飞深感科普重要性:“如果患者及家属犹豫的时间少一些,医生抢救成功的希望就大一些。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3


从那时起,谷云飞就通过业余时间一直致力于宣传心脏健康科普知识。他在洛阳地区首先创建“洛阳心脏网”微信平台,内设“心科普”栏目,进行心脏科普宣传,目前已发送心脏科普微信文章500余条,内容涉及房颤、早搏、冠心病、心衰等等,累计阅读量400000余次,对于心脏疾病患者了解相关疾病、正确认识心脏疾病,畅通医患沟通起到了较大作用。2020年,他又开通了今日头条及抖音短视频账号,目前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已免费发布科普视频500余条,其中心律失常相关科普视频200余条,拥有粉丝12万人,总播放量超过5000万次,总点赞量33.4万次。

出色的科普工作成绩,让谷云飞屡获科普奖项:2019年5月获得全国“金孔雀杯”春之声健康传播文艺作品总展演优秀奖,2021年获得中国医促会心血管健康医学分会科普之星视频类一等奖,2022年短视频获得中国房颤中心科普视频优秀奖。

在科普之余,谷云飞也充分结合自己工作为医卫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九三学社社员的职责。谷云飞常说,“治好一位病人,成功的只是一个案例;但是如果在参政议政方面有所作为,一个提案被采纳了,受益面将更宽,意义则更加深远。”


4


近年来,他撰写了《关于新农合“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大病救助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关于加强推广心脏康复治疗的建议》《关于重拳打击微信平台虚假医药信息的建议》《关于规范新闻媒体规范报导医疗“负面新闻”的建议》等多件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内容涵盖医改、医患关系及宣传科普等多个方面。其中,《关于新农合“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大病救助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被省政协采用。

随着医学分科越来越专,心律失常治疗进展日新月异,相关科普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谷云飞表示,他将继续深耕心血管科普事业,致力于创作优质的科普内容,改变大众的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水平,真正成为医学的新力量和科普的好声音。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