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要让更多人知道郭洼‘细粉’!” ——记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委员冯立培助力郭洼村粉条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6056次

作为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彭婆镇副镇长,他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主动向市民政局申请到100万元用于敬老院危房改造。作为曾在机构编制部门工作过的公务员,他积极向县、市编办领导汇报请示,帮助成立彭婆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并成功将其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作为洛阳市政协下派的挂职干部,他主动邀请省、市政协委员调研指导,积极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为穆河、曲河的保护和治理鼓与呼。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主动协调党派资源,数次邀请社内文创专家、律师、企业家灯光进村入户,为郭洼村的乡村振兴排忧解难……

他就是洛阳市政协经济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伊川县彭婆镇副镇长,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委员、凯旋支社主委冯立培。


1


挂职开启“细粉”之缘

2020年10月,按照组织安排,冯立培到彭婆镇挂职副镇长。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进村入户过程中,冯立培很快发现,冬日里,郭洼“细粉”加工场景红红火火,常常是刚刚挂出去晾晒,就不断有外地贩子上门要求全部收购。

明明是红薯粉条,却为啥叫“细粉”?原来,郭洼村加工纯红薯粉条历史悠久,工艺传统,口感筋柔,远近闻名。师傅们技术过硬,常常走乡过县去给外地加工户提供技术指导。随着加工技术的愈发娴熟,久而久之,当地人习惯于把纯红薯粉条叫“细粉”,并且把粗细看成判断师傅水平的简单标准。

“纯红薯粉芡做粗很容易,但做细才是技术活儿!”郭洼村细粉大户郭灿坡骄傲地说,“过去,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做细粉!”但是,为什么郭洼粉条销售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呢?

经过调研,冯立培了解到,郭洼粉条品质好,市场认可度高,发展潜力无限。但过去,村子上访不断,两委软弱涣散,根本无力顾及粉条发展。加工户思想上小富即安,经营上各自为战、低价竞争。于是,他决定先让凯旋支社与郭洼村结对,发挥九三社员们的优势,再调动其他统战力量,着力强化郭洼粉条优势,帮助村民增收。随即,支社社员们纷纷采购,积极向身边亲友推介,一个冬天,单凭口耳相传,便帮助村民增收5万多元。


2


探索壮大集体经济之路

郭洼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地贫瘠,村内无资源、少企业,不少村民靠加工粉条、烤卖红薯等实现了脱贫致富,但村集体经济迟迟得不到发展。冯立培进村入户走访,拜会在外乡贤,与村两委商量以后,决定将壮大郭洼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

如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靠山吃山!”郭洼村基础薄弱,但粉条的知名度、美誉度却是独一无二的无形资产。冯立培带领粉条大户外出考察,邀请文旅专家实地调研,与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利用废弃的村小学,围绕粉条加工做文章。冯立培积极向镇、县政府汇报,成功帮助村里争取到“2022年伊川县彭婆镇郭洼村粉条加工项目”,解决了集体经济项目启动资金等难题。


3


选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初创企业忽视知识产权保护而埋下重大隐患的案例举不胜举。”一次进村调研时,凯旋支社社员叶文超的感慨,让冯立培深有同感。辛辛苦苦创立的品牌最终为别人做了嫁衣,或者长期使用的商标被他人恶意抢注……

村民们只重视粉条质量和销售,曾有人打着“郭洼粉条”名义以次充好,一度败坏了郭洼粉条的美名。村两委班子法律意识淡漠,对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缺少思考,对知识产权保护丝毫无感。这些都是制约村粉条经济长远发展的瓶颈。

如何给郭洼村粉条发展保驾护航?

在村集体经济创立之初,就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布局!与村干部达成共识后,在协调、督促郭洼粉条加工项目尽快入库、立项、招标的同时,经过市场分析、法律论证等深入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加大粉条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是拉动郭洼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的新动能。请教专家,咨询律师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支社内部交流……打造郭洼粉条品牌!用知识产权加持粉条产业发展之路逐渐清晰起来。

开启郭洼粉条知识产权保护之门

“必须及早着手知识产权布局!给郭洼粉条插上腾飞之翼!”

8月2日,中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冯立培邀请洛阳华和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盈科(洛阳)律师事务所、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运维分中心等负责人、专家,走进洛阳市伊川县彭婆镇郭洼村,为村集体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把脉支招儿。


4


烈日当空,进村入户,走访项目现场,村干部详细介绍村情、村史及粉条经济发展情况……仅一个早上,有人皮肤晒黑了,有人车子被路边荆棘挂花了,专家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但是,大家兴致盎然,握手告别时仍意犹未尽……

“今年是能力作风建设年,”冯立培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帮助村里分阶段分步骤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争取早日为郭洼粉条插上知识产权的腾飞之翼,努力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