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社市委委员冯立培入选2022年度“最美洛阳人”

发布时间:2023-03-28 点击:14620次

日前,社洛阳市委委员冯立培入选2022年度“最美洛阳人”。因其乡镇挂职的出色工作表现,被洛阳广播电视台、洛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予以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328160350

 “这个镇长不一般!”

冯立培到乡镇挂职后,便迅速转换角色,从“案头”走向“地头”,自觉熟悉基层、适应基层、融入基层,脚下沾泥土,手上接地气,用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基层工作关键是要真正融入群众,他们才跟你掏心窝子,才能避免工作浮于表面。”自挂职第一天起,一位老社员的提醒便牢牢镌刻在了冯立培的心里,也成了他两年挂职生活的座右铭。

纯红薯粉条是伊川县彭婆镇郭洼村的特产,也是村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市场意识不强,一直未能发展壮大。冯立培分别和粉条加工大户们谈心,带领村干部到外地学习产销经验,组织社员、政协委员、企业家团购,积极对接电商和大型商超,同时积极向上申请项目支持。最终,他成功帮助村里争取到“2022年伊川县彭婆镇郭洼村粉条加工项目”,申请到专项资金228万,解决了集体经济项目启动资金难题,促进了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328160404


两年间,冯立培分管的多项工作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四好公路”建设经验被伊川县委县政府以现场观摩会形式推广;工会、关工委工作获市、县两级表彰;“五清一提”和“三清两建”工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供排水一体化项目顺利推进;防汛、禁烧、社保征收、乡贤、改厕等扎实推进,辖区信访量也逐年下降。

“冯立培这个挂职镇长不一般!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争取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政策。”与冯立培搭班的彭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贵强说。

九三社员下基层

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冯立培时刻牢记自己民主党派身份,“躬身入基层,炼金不镀金”。挂职期间,他积极凝聚九三学社及其各方统战力量,用实际践行责任,以行动彰显担当,先后荣获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思想宣传、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挂职伊始,冯立培发现彭婆镇的穆河、曲河部分河道淤积、妨碍泄洪,于是在深入调研后,两次邀请洛阳市政协副主席、社洛阳市委主委肖宏滨带领市、县水利部门等到镇实地调研,积极为彭婆河道的治理和保护争取省、市、县支持。他起草的《关于加大黄河流域支流河道治理和水利建设的建议》被省政协立案,并被洛阳市政协确定为2022年重点提案。

作为彭婆镇支柱产业的耐火材料行业在疫情冲击下遭遇寒冬。冯立培实地走访10余家企业和县耐材协会,主动借力耐材行业权威机构洛阳耐研院中九三专家多的优势,邀请专家社员为耐材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质量检验、地质勘探等指导,帮助伊川县耐材产业纾困解难。

为了引领分包村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冯立培数次邀请社省委文创委员会主任罗忠慧及省、市九三社员等进村入户,支招儿乡村运营和文旅发展。邀请知识产权、律师、交通等行业优秀社员进村调研,指导帮助分包村分阶段、分步骤布局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同时,他还积极带领所在的凯旋支社与分包村结对帮扶,一起采买、宣传镇村农特产品,帮助村民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328160409


为了推介彭婆,冯立培主动邀请省、市电视台及洛阳日报等记者等到镇采风。同时,他还亲自撰写稿件,仅围绕郭洼粉条,就在人民政协网、团结报、九三学社之声、河南政协、协商论坛等媒体刊发20余篇报道,进一步拉近了农产品从农户到城市居民餐桌的距离,让《“郭洼粉条好,远近都知道!”》走出了河南。

“沉浸式”挂职在一线

作为市派挂职干部,冯立培自觉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落实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最基层,主动向上争取,积极协调资源,为镇村发展贡献了一名挂职干部的心血和力量,也荣获洛阳市政协2022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次偶然的机会,冯立培发现镇敬老院院民宿舍墙体有裂缝渗水情况。虽然他不分管民政口,但还是竭力向市民政局领导汇报,最终为敬老院争取到100万元用于危房改造项目,帮助敬老院提升硬件设施,消除了五保老人的安全隐患。

冯立培并不分管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于工作,但是得知洛阳市正在推进这项改革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县、市两级编办,学习改革试点政策和先进经验,最终帮助彭婆镇成功创建洛阳市首批示范乡镇综合执法队,完成法人登记并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

在乡镇工作之余,冯立培自觉深入生产一线,倾听企业、群众呼声,及时将基层的需求和期盼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等,积极向上反映。两年间,他共撰写参政议政类信息58篇,其中1篇被省政协采用,10篇被社省委采用,《鳄雀鳝入侵问题应予重视》《保护豫西脂尾羊刻不容缓》等6篇分别获洛阳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协主席批示,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加速落实。

彭婆镇离洛阳市区较近,常有村民因孩子读书、子女择业、寻医问诊等问题找到冯立培。他总是热心接待,竭力帮助村民联系相关方面的专家、朋友,帮助适龄青年打工入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等,增强脱贫致富能力。有一次,他甚至通过协调省、市多方力量,在一天内帮助村民寻找到离家出走多年的孩子,帮助肺癌晚期的父亲“圆了梦”。


微信图片_20230328160413


“一天彭婆人,一生伊川情,”如今,冯立培已回到原单位工作,但仍时常接到村民的电话,“只要是能帮助村民的,我依然会竭力而为!”

微信截图_20230328164506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