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不忘医者初心 践行健康使命——记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社员孙俊丽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21041次


有一种追求,看似平凡无奇,却成就着不凡的业绩;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无华,它却辉煌着一个人的一生,那就是:热爱医学,甘于奉献。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社员、洛阳市中心医院综合ICU主任孙俊丽行医二十余年来,始终牢记医学生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的誓言,恪守医德、刻苦钻研,坚持为我国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和人民身心健康而不懈努力。


cce137f46ac006ef9c35560068bced6


在过去的3年多里,在孙俊丽带领下,该科自发组成一支30多人的宣讲团,走进校园、深入社区卫生中心、前往企事业单位,开展了30多场公益宣讲活动。在科普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方面,孙俊丽带领洛阳市中心医院综合ICU走在了前列。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的宣讲活动,源自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1997年,孙俊丽即将毕业,成为一名医生。从小就在奶奶身边长大的孙俊丽与奶奶感情深厚,眼看着马上就可以和奶奶一起过上“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幸福生活,她满心欢喜。可生命无常。孙俊丽突然得知奶奶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了。这对孙俊丽的打击非常大,她及其家庭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作为准医生的孙俊丽不断地向当时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打听当时的情形,试图还原奶奶去世前的最后时光。原来,那天奶奶独自出门,突然心口疼痛倒在路边,因缺乏急救常识,路人将奶奶扶起,殊不知这一好心行为却导致病情加剧,奶奶错失救援的最佳时机。

事后,孙俊丽常想,一个人的生命关乎一个乃至更多的家庭,如果让更多的人学会了急救知识,是不是可以挽救更多生命,至少可以给专业的医护人员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逐渐从从悲痛中恢复起来的孙俊丽开始利用学校假期等各种机会,向亲朋好友进行急救知识宣讲。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急救,光靠医护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要让更多人懂得心肺复苏技能。”深受医院“诚信、仁爱、笃学、精医”院训文化熏陶的孙俊丽,在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后决定向更广泛的民众科普急救技能知识。

在医院社工部同事的帮助下,孙俊丽带领洛阳市中心医院综合ICU的全体同仁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并组建了 “心动河洛”——心肺复苏及海姆雷克急救法宣讲团。第一次走进高校宣讲,宣讲团队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宣讲活动十分成功,这让孙俊丽开展急救科普宣传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94662ac4466dbb4d90eb6142850fd1f

 

很快,宣讲团便收到了其他学校的邀约,于是孙俊丽带领宣讲团利用休息时间,在多个高校内为大学生传授急救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急救常识,知道宣讲团的单位和个人也越来越多。宣讲团慢慢向更多单位扩散,宣讲对象也逐渐从学生群体慢慢扩大到各行各业人员。从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警察学校等高等院校,到孟津消防大队、洛阳市委等行政事业单位,再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不留下了宣讲团的足迹。考虑到洛阳旅游城市的定位,志愿服务队还走进洛阳龙门景区、洛阳真不同、洛浦公园等游人较多的公共场所科普急救知识。

勤学不辍 矢志不渝

医学的发展和其他事物一样,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逐步走向成熟。心肺复苏理论与技术也逐年有不断更新,孙俊丽带领她的团队也在持续更新着知识和授课内容。

2021年冬,中国红十字会在洛阳举办培训班,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孙俊丽参加该培训并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师资证书”。从此,洛阳市中心医院综合ICU的“心动河洛”志愿服务队多次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培训活动。


20811d7ef6dca95359ab8ddd632e123


2022年9月10日是第23个“世界急救日”,在洛阳市红十字会、洛阳市教育局、洛阳市妇女联合会、洛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终身学急救  救护伴我行”电视直播活动中,孙俊丽再次向全市中小学生及相关部门人员宣讲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受众人数近八万人次,反响热烈。

  孙俊丽表示,身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执业医师,持续推进医学知识的科普是她义不容辞的职责。“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扩大义务宣讲活动的覆盖面,为更多的人群送上急救知识,也为更多的家庭送上一份生机和希望。”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