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内监督

追忆红色魂 重温长征路——爽明支社联合地调、轴承支社走进红色基地栾川庙子镇

发布时间:2023-10-06 点击:455次

为庚续红色精神,增进社员家国情怀,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24日,爽明支社联合地调、轴承支社赴红色基地栾川庙子镇调研,爽明支社主委魏淑丽、地调支社主委张士诚、轴承支社主委刘红强及部分骨干社员参加活动。

图片1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蒋介石调动重兵对鄂豫皖根据地实行“清乡”和追剿,根据地被分割、压缩,红军生存困难,减员严重,我军遂作出战略转移的决定。在跳出敌人桐柏地区的保卫圈、鏖战独树镇之后,红二十五军在徐海东军长的带领下突破敌人的重重封锁,于1934年12月3日抵达栾川,在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四战四捷,跋涉近百公里,绕过敌人的“铁桶阵”,巧入陕南,化解了全军覆没的危机,在陕南建立起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期间,栾川头号恶霸、大匪首李起凤在国民党宛西地方自卫团司令别廷芳的支持下,伙同别匪派来的张仲奇团在栾川庙子沟与红军激战。红军刚刚进入庙子沟就与匪徒接火,先头部队迅猛反击,土匪从未见到如此阵势,迅速崩溃,四散而逃。半年后,红二十五军西征北上,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长征部队。

红二十五军过栾期间,正值寒冬,飞雪过后,冷风刺骨。红军战士衣衫单薄、忍饥受寒,但是他们行军途中和驻扎期间纪律严明。挖了地里的萝卜,就在坑里放几枚铜元;吃了群众的馍馍,照价付钱;要了大娘一捧杮子,还赠皮带一条;住了老百姓的房子,走前扫净庭院,把水缸添满,红二十五军在山区群众心目中树起了光辉的形象。时至今日,将士们机智勇敢的故事还在民间广泛流传。

图片2

调研中,社员们参观了战场遗址、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大家充分感受到红军在极其险恶和极其艰苦条件下,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坚韧不拔,英勇顽强,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精神。张士诚谈到,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探索洛阳九三与乡村振兴结合点,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刘红强说道,要创新发展方式,利用好红色资源,造福一方群众;魏淑丽表示,栾川红色之行是一次身体与灵魂的洗礼之旅,要继续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珍惜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为人民群众增进福祉。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