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 > 资料文库

导航栏目

【历史记忆】许德珩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交往与革命情谊

发布时间:2017-12-05 点击:50797次

高山流水 炽情永载。

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亲密交往的历史,就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历史的缩影。我们回忆许德珩先生的几段往事,以旌先贤,以勉后人。


受李大钊启蒙 成长为五四先锋

1915年初,许德珩考入北京大学后,结识了李大钊、毛泽东等人。经李大钊介绍,许德珩参加了少年中国学会,并和邓中夏等人组织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以扩大新文化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1918年,许德珩与北京大学进步同学发起组织学生救国会,并南下各大城市,与各地的学生运动代表人物张太雷、恽代英、张闻天、沈泽民等建立了联系,还到孙中山住所求见并受到鼓励。

李大钊身着洗得褪了色的布料长袍,诚朴谦和、热情地回答大家提问的形象,永远铭刻在许德珩的心里。那时,许德珩阅读了李大钊发表的很多文章,直到晚年,他仍能背诵《青春》一文中的很多警句,如“冲决历史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许德珩说,每次背诵,都为大钊同志气势磅、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所鼓舞。

《国民》杂志社、《新潮》杂志社和《国故》月刊社是当时北京大学的三个主要社团,各自团结着一部分思想接近的同学。国民社以宣传爱国、反帝、反封建、反军阀为主要目的,李大钊是国民社的导师。李大钊不仅在思想方面引导青年走正确的道路,还以反对日本侵略中国这一国耻,把不同思想倾向的社团团结起来,凝聚成为一股强大的反帝、反封建爱国力量,这可以说是五四运动的组织基础、思想源泉。

李大钊还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以“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为宗旨,以“奋斗、实践、坚忍、俭朴”为信条。许德珩与毛泽东、张闻天、恽代英等都是该会的会员,他们在李大钊的指导下,把“创造少年中国”“再造神州”作为理想。许德珩的爱国思想、民主意识就是在这一氛围中孕育产生的。

因为受到李大钊等人进步思想的影响,所以许德珩在国家面临紧要关头,能够冲锋陷阵、誓死赴国难。

1919年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他受北京学生联合会的委托,起草了《北京学生界宣言》。“火烧赵家楼”事件后,许德珩是被捕的 32人之一。6 5日,上海实现了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当天下午,上海各界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了商、学、工各界联合会。许德珩作为北京学生代表应邀出席此会,并介绍了北京学生斗争的经验和决心。这场艰苦卓绝的群众运动以学生运动为先导,而后全国工、商、农各界团结起来赢得了最终胜利。许德珩是学生运动主要领导者之一,斗争在最前沿。

1919 10月,国民社举行集会欢送许德珩等赴法勤工俭学,陈独秀与李大钊莅临并发表讲话。陈独秀在讲话中对于五四运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大钊鼓励大家说:“鄙意以为此番运动仅认为爱国运动,尚非恰当,实人类解放运动之一部分也。诸君本次进行,将来对于世界造福不浅。”

1927年初,许德珩结束了七年留法勤工俭学之旅,回到祖国。不久后,传来了李大钊在北京被军阀杀害的噩耗,许德珩悲痛万分。他出席武汉各界群众追悼李大钊同志大会并在会上致悼词。

许德珩回忆说,李大钊是北京大学,也是中国第一位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者。十月革命后,李大钊成为了我国思想界的领袖,团结在李大钊周围的青年,是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我荣幸就是其中一位。

惺惺相惜 心系延安

许德珩的夫人劳君展,同毛泽东有着深厚的友谊。劳君展早年在湖南周南女校读书时,即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于 1918 4月在长沙组织的“新民学会”,积极参加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运动和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后,赴法国勤工俭学。行前,毛泽东曾在上海半淞园为她送行。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还写信给在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劳君展等通报情况。在法国留学期间,许德珩、劳君展因共同的革命理想结为夫妇,因为各自与毛泽东的共事经历,他们和毛泽东的感情更加亲切紧密了。虽然相隔遥远,但是为民请命的爱国初心,让他们相互惦念,惺惺相惜!

1936年秋末冬初,许德珩、劳君展夫妇都在北平教书。一天,徐冰、张晓梅夫妇来探望许德珩,说到红军长征初到延安,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封锁,物资供应困难,日用品和食品都很缺乏,没有布鞋穿,大家都穿草鞋,也没有怀表,而战争很是需要。许德珩和劳君展听到这些情况,当即决定买些日用品和食品送给毛泽东。徐冰说,现在有一辆卡车要去陕北,要买东西最好赶快去办。于是劳君展和张晓梅立即到东安市场买了一些火腿和布鞋,还有怀表,由张晓梅带到延安。

1983 3 29日,『三·二九』斗争三十五周年,当年在北大民主广场发表演讲的许德珩(中)、袁翰青(左)、樊弘(右)三教授合影留念

毛泽东 1936 11 2日为此事写信说:“各位教授先生们:收到惠赠各物(火腿、时表等),衷心感谢,不胜荣幸!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1983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在整理编辑《毛泽东书信选集》时,发现了此信。)

抗战胜利后,国家的前途道路面临抉择。1945 8 28日,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等在张治中将军陪同下,从延安飞抵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住在重庆枣子岚“雅园”的许德珩、劳君展夫妇既兴奋又担心的心情难以平静,百感交集,夜不成寐。因为国民党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一方面玩弄和谈阴谋,欺骗人民;一方面极力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准备发动大规模的内战。毛泽东在重庆的安危为亿万人民所关注,何况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呢!许德珩有感于此,作诗曰:

群魔乱舞闹中华,五子登科哪管它。

极目中原无净土,延安可望在天涯。

许德珩夫妇与毛泽东已阔别 20余年。他们通过邢西萍(徐冰)求见毛泽东。

不久,即得到通知,毛泽东约请他们去红岩嘴八路军办事处吃午饭。

9月的一天,许德珩和劳君展来到红岩嘴。毛泽东一见面就急步向前,一手拉着许德珩,一手拉着劳君展说:“真想不到,我们在这里见面了!”畅叙阔别之情,回忆在北大讨论国家前途,回忆在湖南创办进步期刊。毛泽东关切地询问他们在法国和归国后的工作生活情况,二十余年的惺惺相惜,许德珩和劳君展沉浸在幸福喜悦当中。

谈话间,劳君展提到给毛泽东送怀表、布鞋和火腿的事,毛泽东表示感谢。许德珩说,战时的重庆,物价飞涨,文教人员的生活极其困苦。感谢毛主席委托蔡畅从延安给他带来了一卷延安自产的手工制呢,这一卷呢子衣料,做了全家人的冬衣,解决了大问题。毛泽东动情地笑着说:“一切都会好的,将来会好的。”

毛泽东询问许德珩在重庆的工作生活情况。许德珩谈了抗日战争期间,他根据周恩来的建议,回原籍江西任江西抗敌后援会主任委员,动员抗战。担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后,于 1938年来到重庆,利用国民参政会这一合法的讲坛,公开反对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和独裁统治等情况。特别谈到他在国民参政会活动中,与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林伯渠、邓颖超过往密切,配合默契,每次国民参政会开会,总是搭乘中共代表的车子往返。毛泽东听了很欣慰,他爽朗地笑着说:“我也是个合法的参政员哩!”从“国民参政会”又谈到武装斗争的问题,许德珩、劳群展对毛泽东卓绝的军事战略才华、革命豪情和领导风范深表钦佩!为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一步步走向胜利的革命形势深感振奋鼓舞!

谈到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情况。毛泽东听了汇报很高兴,很支持。他勉励许德珩,要把座谈会搞大,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许德珩担心人数太少。毛泽东说:“人数不少,即使少也不要紧,你们都是些科学文教界有影响的代表人物,经常在报上发表意见和看法,不是也起到很大的宣传作用吗? ”许德珩在回忆录中记述:“在毛主席的关怀鼓励下,我们决心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组成一个永久性的组织,就是后来的九三学社。”

毛泽东和许德珩夫妇共进午餐,席间还有周恩来、华岗、熊子容等,气氛十分亲切融洽。这是革命胜利前的一次难忘的团聚!

由于重庆政治环境险恶,许德珩夫妇深为毛泽东的安全担心,临别前,劳君展频频相劝:此地不可久留,宜早作归计。

10 11日,在张治中等人的陪同下,毛泽东平安返回延安,许德珩夫妇如释重负,得以安心。

1965 4月,许德珩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延安。在杨家岭毛主席当年居住过的窑洞里,许德珩久久注视着案头那盏普通的煤油灯,他感慨地说:“这盏灯曾伴着毛主席熬过不眠的夜晚,很多著名文章就是在这盏灯下酝酿出来的,很多胜仗就是在这盏灯下运筹帷幄的。这盏普通的油灯,一经毛主席使用就产生了巨大的效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许德珩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油灯,久久不愿离开,其实在那艰苦的岁月里,他的内心也有一盏明灯,那就是与延安与毛泽东与共产党人肝胆相照、惺惺相惜!

江水泱泱 人民总理永难忘

许德珩与周恩来相识于五四运动时期。那时,许德珩与周恩来分别是北京和天津的学生运动活跃分子。后来,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许德珩与周恩来、徐特立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旅法各团体联合会,讨论时局和国家的前途,成为知己。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许德珩作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在陪都重庆与八路军办事处的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吴玉章和邓颖超等同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与中共参政员一起利用参政会的讲台宣传抗日、反对独裁、反对内战。在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后,周恩来对此很重视,为了扩大组织成员领域,让座谈会视野更开阔,周恩来介绍安排部分自然科学座谈会的成员加入民主科学座谈会,如梁希、金善宝、茅以升等人,都是知名的科学家,这为以后九三学社的成立和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决定了九三学社将发展成为以科学技术界优秀人士为主体的民主党派。

19493月,周恩来与中共中央的其他领导人来到北平。许德珩与各界人士一道前往西郊机场迎接。见面后,周恩来握着许德珩的手说:“楚生兄,辛苦了。一别两年多,你做的事情我们都知道。”这番真诚肯定的话,令许德珩十分感动并永远难忘,周恩来在日理万机的解放战争期间,还知道许德珩所做的工作。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红卫兵到许德珩家里抄家。劳君展无奈,给总理办公室打电话报告此事。周恩来告诉说,转告红卫兵的头头,谁来抄许部长的家,就把谁抓起来。许德珩家因此幸免于难。

1975 1月,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许德珩与周恩来同为天津市代表。在天津代表团的小组会上周恩来问许德珩说:“楚生兄,你从法国回来后在哪里工作呀?”许德珩回答说:“我在黄埔军校当政治教官,那时你已离开了,是熊雄负责。”总理说:“噢,你还在黄埔工作过,那要记你一笔。”许德珩看到总理清瘦的面容,联想到很多人私下关心总理患癌症的情况,动情地说:“总理,你要保重身体呀。”总理回答说:“我剩的时间不多了。”此刻,许德珩及周围的人都为之哽咽。此后不到一年,周恩来就去世了,许德珩听到噩耗,极度悲伤,整日流泪不止,遗憾这次周恩来关切他在黄浦军校授课经历的谈话,竟是两位肝胆相照 50余年君子之交的永诀。

许德珩说,周恩来是民主党派成员最真诚的朋友、最杰出的模范。1981 1 8日,许德珩在《人民日报》发表一首词——《意难忘》,为纪念周恩来同志逝世五周年并《周恩来选集》上卷出版献词:

百世流芳。恨别离五载,仪容永在,铭志众心房。情比泰山高,似海深,意难忘。人民好总理,永相望,云天远隔,江水泱泱。欣逢选集出版,遗教万年长。勋劳业绩,字字好文章。处事亦寻常。无昼夜,尽繁忙。足迹海内外,备艰难,星月皎洁,北斗辉光。

和衷共济存肝胆 万里江山阅鬓华

1949 9月,许德珩作为九三学社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0 1日,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以后,许德珩满怀豪情地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工作。他曾先后担任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产部部长,第四届、五届、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四届、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长期的革命和国家建设过程中,许德珩同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获得了党的高度信任。

和衷共济存肝胆,万里江山阅鬓华。青山有证,史册永载。许德珩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在他 7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惺惺相惜、肝胆相照、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矢志不渝!许德珩的爱国情操、对共产党的忠诚,也得到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肯定。作为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的许德珩的一生,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的缩影。

许德珩,永远是九三学社的一面旗帜,九三人的楷模!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