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勇挑重担 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0-04-16 点击:3329次

31日,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副主委、洛阳市中心医院医务处主任、洛阳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应急工作组医疗救护组副组长段智慧接到了父亲病逝的消息。就在前一天,受卫健委指派,正在别的医院进行疫情督导检查的她接到父亲病危通知。待工作完成,她才得空匆匆赶回医院,看望了父亲一眼。未曾想,这竟是与父亲的最后一面。然而,疫情的严峻,战友的呼唤,让她无暇处理自己的悲痛情绪。在迅速妥善的安排完父亲的身后事之后,她立即转身,重新投入与疫情的战斗当中。

124日起,段智慧就奔走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一线,传达贯彻落实文件、制定流程、组织培训、协调临床工作、解决临床医师困难,一线工作督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处处可见她的身影,每天不知道要接多少个电话,跑几趟病区,一忙就停不下来。在工作中,她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她总是在思考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突发状况,向院党委汇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

 

强化防控培训,提升诊治技能

新冠肺炎作为新型传染性疾病,具有着很多未知性,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卫健委印发的相关《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各种规章制度和流程规范开展救治工作。为强化全院全员、重点部门、以及院内各类重点人群的培训,段智慧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采取现场培训与线上培训结合等多种方法,理论与实操结合,成立16个培训组织,全方位、无死角地针对各个岗位医务人员及行政工勤人员的需求安排培训及教学。自疫情开始以来,医院共开展培训累计132场次,培训各级各类人员8650人次。


 

优化流程、科学规范诊治

中心医院作为洛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解决收治病区和床位问题,段智慧下科室调研,安排设立隔离病区床位25张、发热留观病区床位20张、ICU隔离病床2张,并将呼吸科三个病区设为后备病区,配合发热患者收治,随时征调作为隔离病区使用。

在分诊流程上,她和门诊部、公共卫生科等相关部门优化预检分诊流程,实现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封闭院区其他通道,建立“前入后出”的严格化管理模式,如发现发热患者,由专职人员陪同到发热门诊就诊。此举措得到洛阳市卫健委的肯定和推广。

她还协调医院各科室规范设置特殊诊室、普通诊室、儿童诊室及候诊区间,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合理调整门诊候诊区域,将自助打印设备进行重新规划、移位,并为各门诊医技分诊台配备呼叫设备。同时,针对发热门诊患者,医院设专职导医,协助患者在自助机挂号缴费,确保发热门诊区间相对独立,保证患者的合理诊治及避免院内感染。疫情期间共发热门诊共接诊患者6300人次。


 

统筹全院优秀医师调配到关键岗位

段智慧牵头组建医师应急预备队96人,向全体支援医师进行战疫动员,大家纷纷签署请战书,并按照医务处统一部署,共43名医师分批次前往定点岗位。我院 CT室的技师张,作为洛阳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前往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急诊科医生岳志城,作为洛阳市协助入境人员分流支援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成员出征首都,均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多学科协同诊疗,中西医精准施治

为保证收治及诊疗的顺利进行,段智慧牵头成立新冠肺炎会诊专家组,涵盖市级专家组8人,共计23人,包含感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部、影像科、中医科、妇产科、儿科,每天四位专家24小时值守,确保感染科、呼吸科和中医主诊医师的每日轮值工作。在诊疗活动中,医院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每名在发热留观、感染性疾病科的患者,必须经过多学科会诊和中医主诊医师会诊,并在会诊后给与中药方剂应用,确保患者收治的精准化、个性化。同时,落实患者诊疗全流程,在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加强患者随访工作,为其调整中药方剂,巩固治疗疗效。截止目前组织多学科会诊近500人次,诊治效果满意。


 

关爱医务人员生活与健康

医务处作为医师“娘家”,段智慧心里面装的是全院医务人员的安全。她深入一线了解医务人员需求,为医务人员送去慰问和关怀。在她的倡议下,洛阳市中心医院先后腾出四个病区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居住区,由生活保障组统一负责安排食宿等工作,并在每个病区安排专职人员作为保障联络员,营造温馨环境,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用餐、日常生活、住宿安排妥当,免去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医务处、护理部、团委在全院范围征集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为一线工作人员开通心理疏导工作。截止目前共有62名志愿者开展相关心理援助工作,为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支持53人次,推送制作6期“医护疫声”心理解压方法,分别对进驻一线的三批医护人员进行3场《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如何自我调适》的培训。医院某病区发现疑似患者,按要求医务人员要进行集中隔离,部分医务人员产生不稳定情绪,段智慧深入病区为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减压,鼓舞士气。为最大限度较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她借鉴兄弟医院经验,在信息科、院办的大力支持下,开通了PAD查房及电话会诊,取得良好效果。为保障我院专家切实履行洛阳市卫健委下发工作任务,段智慧亲自和院办沟通保障会诊车辆。在此次新冠疫情战役中,医务人员零感染,未出现不良事件。


成绩背后是段智慧同志的默默付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就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大年初一也忙到晚上11点才走进家门。她爱人说,在医院“生龙活虎”的她回到家里连话都不想再说一句;她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在作文里对妈妈的工作非常自豪,唯一的愿望就是妈妈能早点回家陪陪自己。父亲在疫情期间重病住院,她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家里困难,自己安排护工照顾父亲。多少次工作督导都走到了父亲所住病区的门口,却从未有时间进去看过一眼。离别之际,没有好好的陪在父亲身边,也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和遗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段智慧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困难中选择坚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贡献。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