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4-21 点击:2824次

413日,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新社员培训班,与河南省各地市九三学社新社员共同观看并聆听了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之孙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的社史讲座。

许进在题为《我对九三学社的几点认识》的报告中,围绕九三学社起源、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和优良传统,以丰富史料、独特视角,讲述了九三学社建社和发展历史,回顾了九三学社先贤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携手共进的深情厚谊,使我了解到,70多年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付出的无数辛劳。许进以第一手资料与大家分享了他祖父许德珩当年与各界知识分子一起投身反帝爱国运动的故事,弘扬了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王选等九三学社先贤发展科学的前瞻思维、不遗余力、提携后辈的境界和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了解到我社老一辈社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使我领略了我社杰出前辈的风采。

许进在报告中又从如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履职等几方面勉励社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九三学社前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要发出时代声音,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把我社建成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在许进委员的报告中,最使我动容的是我社前辈邓稼先老先生的事迹。邓稼先1958年接受国家最高机密任务——秘密研制原子弹。接受任务后,他义无反顾的走向了茫茫大戈壁罗布泊,他带领团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中子弹。整整28年,他人间蒸发,生死未卜,他的夫人许鹿希信守离别时相互托付的诺言,无怨无悔痴情等待。28年后再度重逢,邓稼先却因核辐射身患重病,一年后在爱妻怀中溘然长逝,直到去世他都没看到自己声名公开;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邓稼先用宝贵的时间和自己的同事一起写出今后10年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甚至考虑着核能源造福百姓的事情。1986729日,这颗科学巨星陨落了,终年62岁。在邓稼先去世前不久,组织上为他个人配备了一辆专车,他只是坐进去在天安门广场上转了一小圈,表示已经享受了国家所给的待遇。“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邓稼先埋头苦干、甘于清贫的执着追求,为国捐躯、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震撼着我的心灵!

许进内容丰富、富于感染力的报告,使我深受感动,感触颇深:做为新入社的九三社员,不但对九三发展历程、历史沿革、历史先贤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而且在加入九三学社的激动同时,我明白了有了政治身份,必须要明白自己的义务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做好本职工作、建功立业的同时,还要肩负起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任,结合自身的工作,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情,积极参加每一次学社活动,为学社活动提供服务与宣传,参与社情民意调查,学会做一个“学社工作热心人”。我一定努力把报告内容融贯到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一个参政党成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仔细学习理解社章,努力奋斗,更多关注、发现身边问题,如同九三前辈一样始终秉持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怀,把民生放在心里,彰显一名九三社员的风采。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