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一个基层主委的年终总结日记

发布时间:2015-01-23 点击:1962次

2015年1月17日,周六,晴。

昨日来京出差,办完事后今天返洛。在西客站的一家咖啡厅安静得坐着候车。无意识地突然想起了,前阵子总想写点什么,对自己已经结束的2014年好好回顾一下。特别是我在九三的一些工作和活动。咖啡馆的环境稍显吵杂,索性拿出本本,带上耳机,听着音乐,写点什么。爬格子似乎已成为我的一个生活习惯。

前一段时间,我向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洛阳市委、洛阳市政协,分别提交了几份正式工作报告,《社省委一期骨干社员述职报告》、《社洛阳市委委员述职报告》和《洛阳市政协委员履职报告》等。但总感觉,对2014年的总结还不“过瘾”,就有了想非正式地随意写写,想到哪写到哪的初衷。想起来,2014年的本职工作和九三工作还是满满的!

2014年元月,我从九三河南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的位置接替主委一职,开始执掌这个包括理、工、农、医等四个支社、有120名社员的民主党派基层工作,并仍兼任第二支社主委。科大九三是学校7个民主党派中人数最多的,如何做好基层主委工作,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2014年春节未过完,正月十四,社省委张亚忠主委趁社洛阳市委委员述职之际,亲临科大,参加我们的“支社活动日”。这次活动日的主题是为即将召开的市两会建言献策。张主委的到来,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如何做好参政议政的言传身教,更给我这个刚刚上任的主委带来了莫大的精神上的支持和激励。这次支社活动日开地很成功,之后的市两会上,有8个提案被采纳立案,其中一个关于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

寒假开学后,我就召集科大几个支社的主委和骨干社员,以及二支社支委等,就全年工作进行商议,让大家一起群策群力,拟定各支社活动日程。此后,市两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去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进修培训。这次培训为期四个月,一个整学期。

细想起来,虽然上半年在外进修,但是充分利用周末回洛时间,还是做了三件事。一是“支社活动日”。当初我就拿定主意,不能因为我个人,原本支委讨论确定的“支社活动日”和年度各种活动受到影响或取消。为此,本年度我们的支社活动日没有落下,包括如何撰写社情民意,如何兼做本职和社务工作,如何申报科技项目,等等。社员对这种主题鲜明的支社活动非常感兴趣和认可。社市委肖宏滨主委、高明副主委都很重视,尽可能地每次参加活动,对我们支持很大。

二是市政协提案答复。我趁周末回洛,先后在科大接待了来自洛阳市工信局、住建委、旅发委办理提案工作的负责人,听取他们对我个人提案的答复意见。其中包括,基于我的专业研究和调研提出的加快洛阳临空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建设,和以旅游大数据和智能计算为突破口的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等问题。我与提案办理人进一步深入交换了意见,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主意,想办法,并持续地跟踪提案相关工作进展。

三是社务服务。趁周末,我们科大九三科技服务团先后3次深入郊县,给乡镇企业送去科技帮扶,为他们解决实际产品问题,助推企业发展和产品升级换代。

6月底进修结束回洛,又迅速召集了几个主要骨干社员,部署下半年社务工作。回顾起来,下半年我也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10月份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社省委骨干社员培训,系统学习民主党派知识,学习“说党派话”,“做党派事”。社省委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受益匪浅。学习期间,我们有幸回到“娘家”社中央机关参观,深深地感受到在组织上“九三一家人”的深情厚谊。其二,作为“沪豫科技合作”项目负责人之一,我陪同肖主委、高主委赴上海九三汇报合作项目进展,并专程看望了合作项目沪方专家曹珍富教授。和曹教授交流和沟通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和计划打算。大家聊得很开心,对合作项目能有更好的发展和高质量的产出,充满着希望。其三,陪同肖主委走访了洛阳中信重工集团、洛阳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就洛阳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和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为2015市两会大会发言多方了解现状,收集各方意见,并提出具体建议。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我看到了洛阳工业机器人的良好前景,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洛阳传统老工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行动。目前,我已执笔完成了大会发言,希望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能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一年的工作是繁忙的,更是充实的。科大二支社在刚刚结束的全市31个支社的社务工作年度考评中再次位列第一,这也是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除了九三社务工作,在本职工作中,2014年末我也先后获得了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资助和河南省特聘教授岗位资格等,这也得益于2012年以来我和上海交通大学曹教授开展的“沪豫科技合作”项目。仔细想来,做这些工作和取得的这些成绩,我都坚信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深度融合来做,不要把两者割裂开,而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力,充分体现九三科技特色和主体界别特征。无论是参政议政、调研活动、社务服务,还是支社活动,只要把两者紧密结合,相互借力借势,那就是双赢,甚至多赢,并且也不会觉得这些繁杂的工作有多么的累,多么的艰辛。一切都会通过攻坚克难,加以克服。这是我近五年来,边干本职,边做社务的一点小小体会,也是我对今后工作,无论困难重重,都有信心突破的支撑和动力。

耳边想起了进站候车的广播,就此搁笔,写到这里吧。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