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全国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研讨培训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3-11-26 点击:1858次

11月4日至5日,社中央在郑州召开了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研讨培训会。会上,社中央赖明副主席做了题为《关于参政议政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我有幸参加并认真聆听了赖主席的专题辅导,该报告站位高,讲的细,理论举例多,很受用!非常感谢社市委给我这个学习的绝好机会!

作为参政议政的一名新兵,我一直很想有所作为,但有时候会觉得不知从何下手,听了赖主席的报告以后,我很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下面,我想从五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选题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入手

选个好题目,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九三社员,不论是专职还是兼职,大多数都是各自所在行业、领域的精英或专家,在自己的岗位上独当一面,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因此,不少社员反映自己参政议政时时间和精力不足,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如何挤时间、搜素材、选出好题目?赖主席的报告为我们指点了迷津,“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入手”。从自己研究或工作的领域切入,从熟悉的领域选题,时间和精力上就多了很多保证;工作中掌握着第一手资料,选材就容易接地气;了解了实际情况,写作时更容易“下笔如有神”;有了专业化知识积淀做背景,就更容易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二、发言、信息、提案和调研报告可以相互转化

发言、信息、提案和调研报告各有特点,既相互区别也可以相互转化。我们不少社员参政议政热情很高,笔耕不辍,写过不少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好信息、提案和调研报告,解决了不少在全国范围具有重大影响的实际问题。他们是我们九三参政议政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还有很多社员,有热情、有想法,但是热度不太高,想法不太多,成果不显著;虽写过不少信息、提案和调研报告,但是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还不够大。那么,如何增数量、提质量,在参政议政上有更多建树?赖主席在报告里说得好,那就是发言、信息、提案和调研报告相互转化。从这些不同文体的文章中,寻找彼此的相同点和结合点,抽绎出有价值的信息点,以信息、提案、社情民意的特点和要求进行巧妙嫁接,可以“移花接木”,也可以借水行船,从不同视角,选择小切口,进行深挖掘。这样既能有效地增加数量,又能增强参政议政的自信,促进参政议政质量的提升。

三、选题要相对集中和连续

实际工作中,不少社员勤于思考,也善于将一些想法变成信息或提案予以提交,但是,却没有实现解决问题的预期。这当然和选材不够准、立意不够高、建议不够实等“先天不足”有关,同时,也和选题不够集中、连续有关。这个时候,如何再研究、重挖掘,切实将发现的实际问题反映上去?赖主席说得好,“选题要相对集中和连续”。一是选题要集中。只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某个问题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并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就应该深入思考,找准切入点,把精力集中在这个“靶子”上,而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后既分散了精力,影响了提案的质量,也影响了提案的信心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二是选题要有连续性。选准“靶子”之后,要围绕选题连续提案,这里的“连续”既有同一提案不断完善,持续提交的意思,更有围绕选题,层层深入,剥茧抽丝,从不同层面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意。因为任何问题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涉及面广,各种因素相互纠结,其解决既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更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需要长时间、从不同方面推进,因此,就需要我们这些参政议政工作者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围绕选题,层层掘进,在选题的集中性和连续性上下功夫。

四、保持高度敏锐,抓住“灵光一闪”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广泛地参与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天都接触着海量的信息。对于参政议政工作来说,如何从这些信息中捕捉到对己有用的信息,十分重要。我想,首先要保持高度敏锐,要敏感。处处留心皆学问,要善于从众多信息中关注、筛选出和自己工作、思考相关的信息,并将此和自己已经储备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看是否能对已有的储备进行完善、更新,更重要的是看能否和已有的思考产生“碰撞”。其次要善于抓住“灵光一闪”。这种“灵光一闪”即通常所说的灵感。有了思考,有了灵感,就要迅速记录下来,将其提升并加以善。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如果能够及时捕捉到这种灵感,也许能为自己的思考打开一条通道;反之,若听任其从身边溜走,灵感不再来,事后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一句话,对于参政议政工作者来说,要想保持高度敏锐,抓住灵光一闪,就要做个“有心人”。

五、巧妙切入,避免“提案回娘家”

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一种情况:社员在工作中遇到的本单位无法解决的问题,经过调研写成提案,以期通过政协等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但是,经过层层批转之后,该提案可能最终又交回到提案人所在单位或提案者手中办理,这就是所谓的“提案回娘家”。“提案回娘家”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一是所反映的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二是挫伤了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提案的出发点和立意有偏差或者所提建议可操作性不够强。要想避免“提案回娘家”,沟通交流和立意高远是关键。如果所反映的问题是本单位、本地区的个性问题,目的是想要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案后就应及时和社机关做好沟通,寻找合适的时机和渠道,促使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如果反映的是本行业或多个地区的共性问题,提案者在写作时就应高站位、广视角,从全局的定高度去考虑,从更广范围提建议,使提案上升到某个行业领域或全社会的高度上,并努力使提案更具可操作性,从而避免“提案回娘家”现象发生。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