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省骨干班学习总结和体会

发布时间:2013-08-29 点击:1640次

2013年7月1号到7号,我在省社会主义学院有幸参加了由九三河南省委举办的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第一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在培训班上,我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了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参政党协调关系技巧与方法,“十八大”对科学与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释、新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务工作途径与方法,并系统了解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等,可谓是授课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人站位高,阐述系统全面,创新思路和观点层出不穷,颇是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让我受益匪浅。为此,我对本次培训学习总结和体会如下:

(1)深入学习了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和参政党相关理论和方法,增强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的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优越性和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从而更加自觉地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思想上更加坚定、更加成熟、更加自觉。

(2)深入学习了民主党派的工作方法和技巧,以及九三社史和光荣优良传统,增强了“爱国、民主、科学”九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通过培训学习,使我做为一个基层委员会的主委,更加全面地掌握了社务工作的途径、渠道、技巧和方法,为今后更好地带领全体社员,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政务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从而,组织上更加坚强,履职上更加坚实,做一个高素质参政党成员。

(3)深入学习讨论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经济区战略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等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试题。通过讨论,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当前省委、省政府所关注的重大问题,增强了选题、破题和做题能力,参大政,议大政,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通过讨论,也更加清晰了思路,增强了自信,提高了认识,激发了动力。

通过以上学习总结,我对上述有关理论知识学习和专题研讨,有新感悟和新体会如下:

(1)九三学社老一辈的光荣优良传统是当代九三人的楷模、标杆和标榜,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在继承发扬九三优良传统的同时,当代九三更加呼唤其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的高素质科技统军人才。在九三先贤的强大九三精神感召下,当代九三科技统军人才是有科技时代的感染力和科技服务的推动力。为此,发现、培养和全面支撑科技统军人才是急需的、迫切的和具有现实、长远重要意义的。物色、考察和积极发展标志性科技人才入社是补充、鼓动、宣传和大力推介科技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是形成全社良好氛围的手段和途径。我本人作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精术业,有专攻,把自己的智力、精力投入到科技发展大潮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2)作为一个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面对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我能做些什么?我没做些什么?实验区是当今全球最前沿的经济形态,如何把握这个千载一遇的机遇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作为一个九三人,我责无旁贷,在实验区发展规划中,E贸易和建设全球电子消费产品和移动终端产业是航空港综合经济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的思考如下:一是扎实实验区电子消费品和移动终端产业的位置,即产业链的地位是前端研发、设计还是中后端制造和销售,抑或整个产业链条的全部环节。定位准了,实验区产业发展就有了方向和目标。二是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较全国兄弟省份,还比较薄弱,实验区需要汇聚全球电子信息和移动终端产业的IT巨头,还需更加开放地招商引资、交流融通,其过程任重而道远。三是立足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我们除了引进,拿来之外,本土需要构建怎么样的软环境和硬平台。例如,大力发展和培养电子信息类,特别是移动终端产业从事研发、设计、运维和管理的高技能人才;着实增强电子信息类科技投入、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培育电子消费和移动终端产业的关键技术和理论创新平台,招标预研科研和管理课题,以及E贸易新课题,为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建设打下扎实的理论、技术、管理和经济等综合创新能力基础。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关地市,如洛阳在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处于什么地位,如何更好地参与到全球最前沿的经济形式建设中并发挥关键作用,这点值得进一步深思熟虑。

(3)作为九三洛阳市委委员和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在社务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在中共和上级九三社组织领导下,带领全体社员,扎实做好各项民主党派工作,建设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基层社组织。为此,我将进一步做如河南科技大学九三教授博士沙龙,集全体社员之智力和聪明才智,集思广义,为参政议政提供思想上的火花和解题上的建议。为中共高层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此外,通过沙龙平台的组织,进一步凝心聚力,使全体社员立足本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上所述,本次培训班学习,使我坚定了政治信念,明白了政治责任,树立了政党意识,肩负了政治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以及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伟大宏伟目标,而不懈地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