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系统学习 提高认识 增长才干

发布时间:2013-08-29 点击:1831次

经组织推荐,7月1日至7日,本人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第一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在一周学习时间里,本人深入系统学习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有关方针政策”、“组织坚强——后备干部及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解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关于九三学社的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民主党派工作的若干问题”、“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述新要求”和“充分发挥九三学社骨干社员作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等主题报告,认真聆听了“如何做好基层主委”、“如何做好信息工作”、“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等经验介绍,与培训班社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通过系统学习,对九三社员的使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国家、河南省目前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特点与形势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和认知。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本人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爱国统一战线及参政议政能力等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纵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一直努力探索救国救民之道,历尽曲折艰辛,付出了巨大代价,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最终由同情、支持进而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必然。因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国国情的需要。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我国采取这一政党制度是中华民族的选择,是全国人民的选择,是经过实践证明并得到广泛认同的正确道路,是不能再走回头路并进行路线争论的。这一政党制度将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而长期存在,并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的提高逐步得到发展和完善。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将认真贯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以实际行动践行、捍卫这一政党制度,并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

二、爱国统一战线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是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方面。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要。

九三学社是我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作为九三社员,我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建设之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技术特长服务于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三、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参政议政能力反映了民主党派的素质。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提高民主党派的自身素质,民主党派自身素质的提高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尤其在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建立有效工作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国家建设的要求。

首先,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是思想建设,思想建设历来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建设和维护多党合作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政治上坚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

其次,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参政议政不仅是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更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调研。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热心参与、虚心求教、细心观察、潜心思考、诚心为公,要参大政、大参政,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做到帮忙不添乱。民主党派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到有的放矢地搞好建言献策。

第三,树立为民观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民声、解民意、帮民难。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要有实效,要提高参政的质量,一定要深入基层,一定要亲自参与对某些课题的调查研究,从实际到理论,反复亲自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正确的观点,拿出有说服力的材料和切实可行的措施。民主党派应当把体恤民情、反映民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协助执政党不断完善群众利益保障机制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从而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

最后,加强学习,提升民主党派干部的综合素质,进而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要不断地学习专业技术业务知识,还要加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时代精神、国家政策法律等方面学习。既要注重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社会实践的锻炼学习,去条件艰苦的单位和地方去磨练。民主党派干部要学习掌握协调关系的方法和技巧,增强人格魅力和内涵,提高面对问题、协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本人将继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继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此外,本人还要继续增强参政党意识,突出自身特色,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继续以创新精神不断探索社会服务的新路子,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实事,力争做一名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干部。

总之,通过本次学习,本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纠正了一些错误看法和片面认识,弥补了一些知识缺陷,增长了开展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才干,懂得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如何更好地进行参政议政。最后,再次感谢组织上给予本人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本人会继续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