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与时俱进 做优秀社员

发布时间:2013-08-29 点击:1783次

在建党92周年之际,我十分荣幸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第一期骨干社员培训班”。七月流火,但炎热的天气挡不住来自全省16地市66名学员的学习的热情。一周的学习,充实而富有意义。在这里,我聆听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参政党理论和九三学社社务理论与实践,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省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问题和发展动向,进一步树立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领导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切实提高了水平、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更好地投身到九三的工作中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自2012年发【4】号文件以来,党中央对党外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怎样履行好民主党派的职责,是摆在所有党外代表人士面前的重要课题。通过七天的脱产培训,我深深体会到,要做一名“双优”社员,就需要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大旗,努力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一名“学习型”社员。21 世纪是一个充满变革、不断超越的世纪,是一个强调以人为本的世纪。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社员,更应当有正确的学习观,牢固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理念,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不断地吸收新信息、获取新知识、增长新本领、适应新要求。学会操党派心,说党派话,做党派事,尽党派力,做一名综合素质能力强的优秀社员。

二是树立参政党意识,做一名“政治型”社员。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是历史发展和人民的选择的结果,是我国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格局的重要组成。融入“九三”乃至民主党派这个大家庭,也就意味着自己从一名普通群众而成为参政党的一员。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党派身份理解一种名誉,视其为装点门面。要牢固树立政党意识,具备敏锐的政治头脑,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不把自己当成局外,旁观者。惟其如此,民主人士才能在工作和政治上有所成就。

三是树立履行职能观念,做一名“建议型”社员。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事建言,为发展谋略。做到博采众长,观点到位,不能凭空想象,主观臆断;要把握时机,掌握规律,及时到位,与时俱进。这就需要九深入调查研究和掌握信息,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综合判断能力,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有利于国家建设、具有真知灼见的好“点子”。要发扬敢于创新的精神,力求能多层面、多角度考虑虑问题,使每项建议都具有创造性。同时,使建议到位不越位,既能立足国情,又能体察民意;既能看到眼前,又能前瞻未来。

四是树立和谐相处观念,做一名“合作型”社员。“合作”是新世纪的国际主题,“和谐”是新阶段的国内共识。作为九三社员及一位党外人士,更应为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成为“合作”的楷模,“和谐”的使者。一方面,在九三内部要多加沟通,增进了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九三学社形成团结和谐的整体,为自己和组织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周围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党委、政府解决民生所向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精神,实实在在为构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绵帛之力。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