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导航栏目

九三学社河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7-11 点击:3323次

提高参政能力 高效履职尽责

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努力奋斗

——在九三学社河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2年6月27日)

张亚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九三学社河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六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选举新一届省委领导机构,动员全省社的力量,为开创河南九三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五年,九三学社河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特色品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六届社省委始终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不断整合全社参政议政资源。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和咨询制度,建立与政府部门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社内外专家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参政议政工作进入社中央省级组织第一方阵,2011年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

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勇于担当。在2010年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社省委主动融入、积极作为。社省委领导先后6次带队到社中央、农业部、国务院参事室请示汇报、争取支持。组织全省社组织开展大型专题调研活动9次,形成调研报告12篇,提出意见、建议58条。4月,在“构建中原经济区、促进中原崛起”专题研讨会上,社省委积极建言;6月,在“中原经济区发展高层论坛”上,邀请社中央领导为中原经济区梳理思路;8月,社省委领导带队联合省直厅局组成调研组,赴省辖市开展联合调研,并与媒体结合引导社会关注中原经济区;10月,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汇报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韩启德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表示给予全力支持。与社中央合作完成的“设立涉农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建设国内大型航空枢纽”两项建议,通过社中央直通车报党中央国务院,并写入2011年9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在全省上下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阶段,仅2012年上半年,全省社组织就与社中央开展联合大调研4次,就“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课题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调研论证,为国家加大对河南的支持提出政策建议。

五年来,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104件。其中,《关于“十二五”期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议》等11件被选为大会书面发言,关于《建立医疗意外保险赔偿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3件被收入《重点提案摘编》,报送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解决‘新农合’的乡村困局”等7个焦点问题受到中央媒体的专题采访和广泛关注。

五年来,社省委主要领导在高层政治协商中分别就“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新型城镇化、现代煤化工、现代农业、扶贫开发等问题建言献策,受到中共河南省委的高度重视。社省委领导提出的《加快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精心打造拉动内需,推动发展的动力源》的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社省委向省政协提交提案260件。其中,《关于实施大企业带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建议》等6件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等7件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关于推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14件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社省委领导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作的《大参政凝聚合力,参大政助推发展》经验介绍,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强烈反响。

五年来,各级社组织累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2篇,社中央采用59篇,省《政协信息》和《政协信息专报》采用116篇。被省、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累计50余次。社员秦保常提出的《关注个体经济,停止工商非法收费》的建议,转化为全国人大议案,促使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征收。社员刘云、张志德提出的《多管齐下发展农村新型金融》的综合信息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的批示。

围绕“十二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各社市委积极参与联系一个行业、参与一个子规划、建设一批调研基地、献出一个金点子、推出一批好成果的“五个一”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五年来,各社市委向市政协提交提案3227件。其中,集体提案872件,重点提案163件,督办提案67件,优秀提案89件。郑州市委《推行社区养老模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封市委《完善农村征地补偿政策,切实保护失地农民利益》、洛阳市委《多策并举切实做好蔬菜直销工作》、平顶山市委《建议政府把治理“路边村、空心村、闲置房”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鹤壁市委《河南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的思考与建议》、新乡市委《关于加强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漯河市委《扩大医保范围、让百姓“病有所医”》等一大批调研成果被当地党委政府采纳并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社会服务扎实推进

以九三学社中央2007年8月漯河“九地合作”工作经验座谈会为标志,“九漯合作”中“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做法得到社中央充分肯定,成为社组织“九地合作”的一张品牌,河南统一战线“十件实事”的重要标杆。五年来,“九漯合作”实施涉及工业、农业、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20多个。“九鹤合作”持续关注鹤壁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助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沪豫科技合作”引智入豫,自2008年9月启动以来,已进行项目对接4次,42个项目、6个试验室和1个博士生教学点落户河南,50余名专家参与合作,8市8校直接受益。“晋豫合作”充分发挥两省地缘区位优势,以“1,4-丁二醇项目”和“千吨级顺酐制丁二酸酐项目”为标记,晋豫之间的省际合作不断加强。“九企合作”推动河南煤化集团成为九三学社中央首家“企业自主创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试点单位”,“高温耐磨材料研究所”进入实施阶段。“百名专家进百村送科技”不断创新形式,活动逐步深入,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漯河坡高村、信阳许岗村、濮阳后杨楼村的“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五年来,广大社员在各自工作和专业领域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取得了辉煌业绩,共有50余名社员荣获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谷克仁、范国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杨宗献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吴政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颜志伟被评为“2009中国教育杰出人物”,董撵群入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苗琛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孙雨安、王坤波等6名社员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王云龙、杨国红、黄纪念等11名社员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张仙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李社会、魏崇一、陈延华等6名社员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郑直获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基金。

2011年,社省委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表彰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三、组织建设切实加强

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办法》、《社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社员信息管理意见》等制度,逐步提高组织发展、建设、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创新省直基层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成立14个省直委员会,打破所辖支社行政关系互不隶属的局限,由省直委员会直接管理支社。成立济源、许昌学院两个直属支社,为建立市级组织奠定基础。社员数量稳步增加,质量逐步提高,结构日趋优化。截止2011年底,全省共有14个市委会,14个省直委员会,278个基层组织,5147名社员;平均年龄51.5 岁,比上一届下降0.2岁;主体界别占80.6%,高级职称占54.7%。各级人大代表70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1人、常委2人、代表7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人、常委12人。各级政协委员471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13人、委员38人,市政协副主席11人、常委60人。在各级政府、司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中有厅局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153人。在各级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中有150余人担任特约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踊跃参与重大问题的督导和评议工作,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凝聚力量、服务大局、提高素质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努力创新以支社为单元的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明确活动主题,注重活动效果。先后5次有计划的组织社员到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组织培训骨干社员近500人次。五年来,通过持续推动,各级社组织凝聚力和感召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了郑州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郑州果树研究所支社、开封市直属支社、洛阳中心医院支社、平顶山安培中心支社等一大批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发挥各级主委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并完善“主委抓、抓主委”和领导班子述职制度。在省直委员会选配秘书长,进一步加强了省直委员会的执行能力。周密制定方案,完成了各社市委和省直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以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社市委的机关干部。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精心运作、倾心推荐,一大批社员进入到副处级以上实职岗位。

成立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出台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工作实施办法》,重点加强对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履职遵章情况的监督。

四、思想建设成效明显

制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方案》,注重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全省开展学习杨佳事迹及征文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举办“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活动,通过专题座谈会、征文、书画展、图片展和社章社史知识竞赛,引导广大社员继承优良传统,践行“同心”思想。

建立网站,改版社讯,努力把社讯、网站打造成社务工作的资讯平台。建立通讯员队伍,提高稿件质量,拓展宣传报道的广度、深度。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社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及时有效地报道社省委重大活动。五年来,发表消息、专访、通讯等稿件450余篇。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完成社中央理论研究课题4项。

五、社务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建立社务工作量化评价机制,将社务工作分解为主委工作、组织建设、思想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7个考核指标,结合中心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调整、完善。以社务工作的客观记载为考核依据,使工作有重点、数量有要求、质量有标准、激励有目标,把各项工作部署由“软指标”量化成“硬任务”。突出量化评价对各级社组织参政能力建设的指导作用,实现工作导向与社中央“合拍”、与中共党委“同步”,社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出台和重新修订各类工作制度28项。开展“读好书、谈体会”活动,增强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实施《机关工作人员量化评价细则》,清晰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质效。制定重点工作台账,加强工作调度,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启用OA办公系统,实现收发文网上运转,建立内部交流平台,提高信息化办公水平。社省委机关办会、办文、办事能力明显增强,成功承办了社中央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和组织工作座谈会。

各位代表!

五年来的成绩令人鼓舞,实践中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是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省社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九三学社河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以及全省广大社员表示真诚的感谢!

五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社中央、中共河南省委的要求与河南九三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坚持共同理想、增进政治共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把坚持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起来,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不偏离。这是我们能够在我省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根本保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必须努力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强化特色,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是我们实现参政党自身价值的根本途径。

坚持项目带动、助推转型发展。社会服务是我们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实践。必须科学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倾心运作项目,把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好事做好、做实,做成品牌,做出影响。这是我们践行“同心”思想,树立党派形象的着力重点。

坚持“人才强社”战略、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人才是强社之基,必须加强对旗帜性人物的发展培养,大量吸引和发展优秀人才入社,保持特色,增强社组织的感召力。基层组织建设是强社之要,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进一步选好配强支社主委,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这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

坚持量化评价、提高社务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以提高社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作为保障。建立社务工作绿色“GDP”,使各项社务工作可比较、好操作、能检验。这是探索参政党自身建设规律,推动社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有力抓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履行职责、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各级社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参大政”的能力和水平还须进一步提高;社组织的资源整合机制还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还须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当前我省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节点,中共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体战略。新形势新任务对即将产生的九三学社河南省第七届委员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代表第六届委员会向第七届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社十大会议精神,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全面提升社组织的参政能力,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开创河南九三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巩固“同心”思想基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要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根本要求,坚定信念、致力共同事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高度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度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度认同。要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价值体现,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全省各级社组织要自觉将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为实现参政党价值的集中体现。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续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和省委九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转化为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的过程,转化为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过程。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密切与社内外主要媒体的联系,加强重点报道、深度报道、跟踪报道,不断扩大我社的社会影响。整合力量,进一步推进社史、社志工作。

二、要把握“同心”奋斗重点,全方位一体化服务科学发展

今后五年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参政党要明确肩负的重要责任。服务科学发展,要更加注重宏观建议与微观参与相结合,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相统一。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准确定位,继续保持“大参政”的工作格局,巩固“参大政”的良好局面。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各类示范区、试验区,先行先试、错位发展的要求,通过社中央争取政策扶持、项目布局,更高层次的助推中原崛起。继续聚焦“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新型城镇化引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持续研究,切实提高议政建言质量。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的上下互动机制、横向联动机制、合作研究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

三、要突出“同心”品牌效应,大力开展“同心”实践活动

要继续扩大“九漯合作”、“九鹤合作”、“沪豫科技合作”、“晋豫合作”成果,深入开展“百名专家进百村(社区、企业)送科技”活动,持续推动社中央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要进一步丰富拓展“同心”实践的内容形式,充分挖掘和用好优势资源,发现和培育新的活动载体,特别是要引导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真正把“同心”实践深入到服务社会的各层次和各环节,延伸到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领域和各方面。

四、要强化“同心”素质保障,切实提高社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能力建设是关键,高素质人才是保证。要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优秀人才和有潜力的人才入社,优化人才结构,始终保持我社的人才优势。进一步提升参政能力建设水平,加强社务工作量化评价对参政能力建设的推动作用、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形成用制度管人、靠机制做事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主委抓、抓主委”的思路,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关心、关注骨干社员的发现、培养、使用和交流,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扬九三人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树立好形象,赢得好口碑。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做。中共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已经为我们绘就了宏伟蓝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要敢于肩负历史使命、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在社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广大社员,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同心同德,为加快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