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杨慧敏果断施助,五龄童战胜手足口病

发布时间:2011-11-12 点击:1941次

杨慧敏,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洛阳市儿科学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儿科学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儿科医师协会常务委员,擅长新生儿疾病、儿科肾脏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和研究,尤其对于小儿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本期刊载的是杨慧敏同志抢救多位手足口病患儿的其中一例。


一名5岁的重症手足口病患儿,到达医院时他的面色青紫,呼吸衰竭,心率竟高达170~180次/分。弱小的生命命悬一线,孩子的生命能不能出现奇迹?

外院转诊 儿科投入抢救

浩浩今年5岁,家住老城区。据浩浩的妈妈说,4月3日,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后,时不时地咳嗽一声。第二天,孩子咳嗽变严重了。于是,带孩子到社区门诊开了点消炎药。原以为输点液、吃点药就没事了,可非但不见效果,孩子却越来越严重了。5日下午,她带着孩子来到我市一家医院治疗。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到医院后浩浩的病情迅速恶化。6日4时,浩浩的心跳从每分钟130次到140次、150次、170次……浩浩的呼吸逐渐困难,意识也开始模糊。7时,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浩浩妈妈说:“当时我快吓死了,心都被揪到嗓子眼了。家里就这一个孩子,要是有点啥事,不是要我命吗?”

6日9时,浩浩被送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儿科主任杨慧敏带领科室人员立即展开了一场异常紧张的抢救。浩浩已经不能自主呼吸了,如果不及时进行机械辅助呼吸,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即,杨慧敏带领科室人员投入到抢救工作,同时,派出科室人员准备好氧气袋、呼吸机等设备,迅速将浩浩送至重症监护室。

生命垂危 确诊为手足口病

11时,浩浩转到重症监护室。

11时20分,浩浩的病情暂时得到控制。医院领导获悉后,对浩浩的病情高度重视,立即调配临床各科室的精兵强将为患儿实施治疗。市卫生局也迅速组织省有关专家每天来到医院会诊。

4月7日下午,浩浩的手上、脚上隐隐约约出现了皮疹。经过确诊,浩浩患的是手足口病。病情确诊后,杨慧敏和医护人员一道废寝忘食地抢救。针对浩浩的病情,医院专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将他安排至隔离区,并抽出了以杨慧敏为主的5名医生、8名护士全力以赴救治浩浩。同时,上报给市卫生局等主管单位。得到消息后,相关部门特别重视,专门为医院下拨一台小儿呼吸机。

苦心不负 创造生命奇迹

4月9日,昏迷了3天3夜的浩浩终于醒来了。

浩浩的病情虽然稳定了,但是由于环境的陌生和疾病的折磨,这个5岁小男孩的脸上看不到一点童真和笑容,他对一切都很冷淡、漠然、一言不发。杨慧敏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立即针对该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点制定护理方案。渐渐地浩浩紧张的情绪放松了,抵触的情绪消失了,久违的笑容终于出现在了那张稚嫩的脸上。

预防手足口病 讲究卫生最重要

据杨慧敏介绍,浩浩是一例很少见的重症手足口病患儿,如果遇到发病比较快,难以用肺炎解释的呼吸困难,要多注意观察,提防手足口病。浩浩早期的肺炎症状是手足口病的前期表现,是一种并发症。而他之所以会昏迷,很大一部分原因跟他的体质有关。

这只是手足口病的一个极个别病例,其实手足口病并不可怕,它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只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患儿多数一周即可痊愈,家长不必惊慌。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