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加快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为“一中心五组团”建设提供交通运

发布时间:2012-05-09 点击:7283次

加快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为“一中心五组团”建设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九三界委员   李红川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实施我市福民强市和城乡居民出行均等化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建设,加快中心城市区与周边县(市、区)的融合发展、一体发展,构建半小时经济圈,实现我市中心城区至周边五县(含吉利区)城乡道路客运公交化运营,满足人民群众的交通需求,根据外地市先进经验和我市实际,提出几点建议。

一、洛阳市中心城区至周边县(市、区)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现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频繁,城市周边县(市、区)的群众迫切要求政府惠及群众出行,享受城市公交的出行待遇,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道路客运行业存在挂靠经营、承包经营模式,现行的客运班车运行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必须调整客运行业结构,优化运力资源配置。

二、交通运输部门的一些探索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改造方面不等、不靠,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截至到目前,我市小浪底至洛阳、孟津至洛阳(小浪底专线)、伊川至洛阳、偃师至洛阳(南线)、宜阳至洛阳(南线)、吉利至洛阳等城乡客运线路已购置了双开门公交车投入运营,票价有了一定幅度的降低。但由于我市还未出台扶持政策,导致这些改造还不彻底,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仅有交通运输部门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三、建议

为加快我市城乡客运公交化运营改造,为“一中心五组团”建设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分管市长为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委局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有序地推进。二是借鉴外地市的经验和做法,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实施城乡公交与城市同等经济政策,统一税费标准。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城市公交核定乘员标准对城乡公交车辆核定乘员。出台优惠政策能积极鼓励客运企业加大城乡公交改造投资力度,由挂靠经营向公交化经营转变。三是建设沿途站点。在市区乘客集中点,根据客流需要,设置港湾式停靠站或与沿途城市公交站点共享,并采取建设、维护、广告收益捆绑式招投标的办法,对新建设的城乡公交市区停靠站费用由市财政给予补贴,日常维护费用按“谁建设、谁收益、谁维护”的原则落实。公路沿线设置的站点,争取纳入农村招呼站点建设补贴范围。对在规划新建、改建公路上需要设置港湾站和招呼站点的,市公路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协调。公路沿线设置的停靠站点的维护费用由公路部门纳入公路养护资金,积极为公交化运营的客车提供沿途安全停靠点。四是科学制定运价。以“运价适合、服务公众”的原则,在核算成本和征求各运营企业的基础上,对城乡公交票价合理制定。城乡公交车实行统一的公交票价,取消车站站务费,使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城乡公交一体化带来的便利;确定公交企业合理的投资利润回报率,建立健全“以丰补欠”的公交核算管理机制;建立公共交通补贴监管考核制度,对城乡公交企业进行年度审计和评估,补贴资金依据对公交营运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后拨付。五是理顺管理体制。按上级要求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城市公交和道路客运,以洛阳市区至周边县(市、区)快速通道的陆续通车为契机,围绕交通“三个服务”,改革现有城乡客运二元管理模式,积极构筑市中心、市中心至周边各县(市、区)的城乡公交网络,以实现中心城区至周边县(市、区)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改造为目标,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解决城乡居民乘车难问题。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