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加强对基层校车及学生午间驿站的管理,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2-05-09 点击:5288次

加强对基层校车及学生午间驿站的管理

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九三界委员   郭玲娟


一、     基本情况

校车和午托班的管理好坏直接涉及了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而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维护中小学生安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要求,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洛阳市有必要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建立统一规范的学生接送制度及午间托管制度,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及午托服务系统,并将其纳入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规划中。这对于学生的安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以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学龄儿童涌入城区。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使得农村留守儿童逐年增加,外出务工人员无暇照顾学龄子女只好将孩子送到民办寄宿学校。

2、加上近年来,大部分县(市)对一些村小和教学点进行了调整撤并,使得相当一部分的中、小学生居住距学校较远。

3、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和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使得部分家长将孩子送到离家较远的优质学校。

由于以上原因,校车和学生午间驿站(午托班)的需求急剧增加。校车和午托班的出现,为学生上下学及食宿提供了方便,暂时缓解了不少家长的后顾之忧,然而由于它们出现时间不长,监督管理尚未完善,使得其中存在不少问题:

1、为节省办学成本,部分学校受利益驱动,抱着侥幸心理,使用“黑校车”运送学生。营运的车辆五花八门,什么车都有,根本没有营运资质;超载严重。有的车辆超载达100%以上。一辆标准校车需要15万元左右,只有早上、下午接送学生使用,其他时间资源闲置,利用率低。因此,一些学校不愿意购置标准校车。

2、管理责任不明确。按照有关规定,各级教育、安监、运管、公安交警都负校车安全监管责任。部门管理校车是依据各部门的管理办法和通知,权威性不够,立法层次不高,处罚手段限于行政处罚,处罚力度不高,难以对相关违法学校、违法驾驶员等形成震摄力。

3、家长安全意识差,图便宜。由于农村经济条件差,学校收费低,家长对校车免费接送比较欢迎。因此,校车超员、超载家长也知道,但是由于没有地方上学、特别是幼儿园少等原因只好默认。

4、午托班存在:1)、如校舍狭小,租个单元房、家庭院落就可以举办;2)、没有卫生保证。像平时的流行病预防、手足口病、食品安全等缺乏有效监控,发生事故不堪设想;3)、消防存在安全隐患等安全问题。

三、几点建议:

对于校车问题

1、建立校车管理制度。修订《洛阳市校车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要切实强化政府第一责任,把校车管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管理规范的校车运营与管理机制。按照国务院校车安全条例,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教育、交通、安监、质监等部门共同管理。

2、解决校车经费问题。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民办学校购置标准校车,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由财政给予10%补贴,公办学校学生均摊公用经费,也可以用于购置校车,同时出台优惠政策。条件成熟,成立运营公司或依托公交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统一设置线路,政府统一招标采购,统一招聘驾驶员,统一管理 ,建立校车GPS监控平台。要从根本上消除午托班,必须消除大班额。按照洛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规划管理条例引导社会力量,建立寄宿制中小学,均衡教育资源,是解决午间驿站和大班额的根本途径。

3、严格校车规范管理。对列入规范化运营的“校车”实行严格规范管理,在车辆颜色、标识、号牌、管理教育上实行“四统一”;对“黑校车”加大处罚力度,增加执法的威慑力,把隐消除在源头阶段。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及其周边的“黑校车”进行整治,加强“明察暗访”,随时发现校车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4、加大校车安全教育力度。教育部门应当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使问题能得到妥善处理。

5、尽力解决学生上学距离较远问题。市教育、财政部门应加大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积极争取国家发展学前教育的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闲置的教学点、布局调整后富裕学校举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总量,尽量缩短学生上学距离,这样学生上学就不需用校车或者减少校车需求。

对于午托班问题,具体建议如下:

1、要从根本上消除午托班,必须消除大班额。按照洛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规划管理条例引导社会力量,建立寄宿制中小学,均衡教育资源,是解决午间驿站和大班额的根本途径。

2、部门联动治理。由工商、消防、防疫等部门做好消防、食品安全监督;教育等部门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人大、政府、教育等部门联合治理,有效解决午托班和大班额问题。

3、政策调控。出台政策,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将经费拨付、校长任免与班额挂钩确保不出现大班额。



2012年1月8日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