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动态

轴承支社、地调一队支社与耐研院支社共同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3036次

10月30日,轴承支社、地调一队支社与耐研院支社共同开展走进大自然——漏明崖喀斯特地貌形成机理探索暨学术讲座活动。三个支社共有24名社员参加活动,社市委监督委副主任赫连旭阳以及社市委委员周军也一同参加活动。学术讲座由地调一队支社社员段存基教授主讲。

1


漏明崖位于新安县,古称石门,岩壁薄处厚仅数米,两侧刀削斧斫一般,宛如一道石屏,半崖有一孔,洞穿南北,站在北面山崖下南望,透出一片天光,故称“漏明崖”,这在北方是非常少见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社员们看到这一奇特景观,在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不由得好奇这种地貌的形成原因。地调支社段存基教授站在岩石旁现场为社员们进行了一堂地理知识的讲座。

漏明崖景区的地层主要由寒武系碳酸盐岩组成,形成年代距今约五亿年。景区舌状伸出的崖壁,以及崖壁上的漏明洞和其它溶穴、溶洞、溶沟、石芽,是北方地区少见的岩溶喀斯特地貌,主要由流水的化学溶蚀作用以及流水的冲蚀、潜蚀作用和重力崩塌等地质作用形成。可溶性碳酸盐岩是形成喀斯特地貌的物质基础,充足的岩溶水、湿润的气候、层理和垂直节理、裂隙等构造的发育以及地壳隆升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重要条件。

通过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社员们顿时豁然开朗,一起分析讨论,气氛非常热烈。社员们一致称赞这次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领略了崇山峻岭的秀丽,收获了天高云淡的心情,增加了社员们之间的认识,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为我们国家拥有如此丰富的地质资源而感到骄傲。

2


赫连旭阳对三个支社共同开展联谊活动的形式表示肯定,同时也对把学术讲座的课堂开到大自然中、身临其境的普及地理知识的创新思维模式给予好评,希望支社主委们一定要学会创新,多思维多角度的去把支社工作开展好。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