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仁心仁爱为底色 敬业精业为黎民 ——孙建涛个人风采秀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10512次

日前,九三学社社员、洛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学博士孙建涛为首的泌尿外科团队完成高难度手术——肾癌并Ⅳ癌栓手术。

山芋烫手也要接

今年,已是古稀之年的许老先生被诊断为右侧肾癌并Ⅳ癌栓,辗转洛阳多家医院求治,医生们都对于这项泌尿外科“天花板”的手术无可奈何。在医生们的推荐下,许老先生找到了孙建涛。

入院后,孙建涛团队为许老先生制定了详细的围手术期准备工作和手术方案,在医院多学科的通力协作下,孙建涛顺利在非体外循环下独立完成了本次手术,填补了豫西地区的空白。

1


无独有偶。2018年初,一位复杂性肾结石患者李某也因病情复杂、手术风险大而被多家医院婉拒。孙建涛在仔细诊断评估后,毅然收治了该名患者。

他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制定了严谨科学的治疗方案,为其抗感染治疗后行经皮肾镜手术。手术取得了成功,但是由于患者体质太差,术后出现了严重的尿源性脓毒血症以及多脏器功能障碍。患者命悬一线,极其危重。孙建涛整整在患者身边守护了三天三夜,寸步不离地观察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竭尽全力救治,直至患者转危为安,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敢于接下这烫手的山芋,是他医者仁心,是他勇于担当,更是他技术过硬。孙建涛在工作中,以临床工作为主体的同时,坚持科研和教学为两翼共同发展。他长期从事泌尿系肿瘤、微创泌尿外科及男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河南省开展中晚期膀胱癌保留膀胱的综合治疗研究,率先在洛阳市开展前列腺癌筛查、系统穿刺活检和前列腺癌、膀胱癌的综合诊治工作研究。近年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参与主编出版《前列腺癌》专著2部,主持市级以上科研3项,参与市级以上课题4项。从医20多年来,孙建涛先后获得洛阳市五四青年奖章,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红会送医下乡先进个人,新乡医学院优秀指导老师,获洛阳市第九批优秀专家,洛阳市地方突出贡献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

医者仁心得赞誉

2019年11月6日,孙建涛刚刚参加完会议,乘坐广州开往西安的列车返洛,车上突然响起乘务员的紧急广播寻找医护人员。

原来,车上一位从武汉返回洛阳的金先生突然面色苍白、腹痛倒地。孙建涛听到广播立即前去为其诊治。“当时病患面色苍白,满头是汗。”听诊问询、测量血压……经简单处理后,孙建涛结合病人曾患有十二指肠胃溃疡,他初步判断是急腹症。期间,孙建涛每半小时为他量一次血压,还不时地为其按摩穴位,陪他聊天,缓解其紧张情绪。

下车后,孙建涛带着金先生赶往医院,和医护人员交接后,才放心离开。“庆幸在危难之时,能遇到这么一位仁心仁术的好医生。”金先生感慨地说。

如果说高铁救人是孙建涛作为一名医生仁心仁爱的一次集中体现。那么,平时流传于门诊、病房间,关于孙主任全心全意为病人、无私奉献为患者的故事,就是对他医者仁心的无数次注解。

对于经常到医院复诊治疗的困难和特殊患者,孙建涛常利用休息时间,定期免费为其上门复诊和治疗,切实解决了特殊患者的实际困难,得到到广大病友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孙建涛始终以一颗敬佑生命、满怀仁爱、无私奉献的医者初心,以一种在泌尿外科领域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业界同仁的认可和患者的广泛赞誉。他始终牢记从医的使命担当,不忘医者的仁心仁爱,敬业更精业,将守护百姓生命健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