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薛秀珍参观抱犊寨红色教育基地有感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10137次

7月25日,在参加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医院工会干部培训之余,我来到了栾川县抱犊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游览,重温了抱犊寨那段英勇惨烈的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


e3f5d363371cd14bcea87538159e846_副本


抱犊寨位于栾川县三川镇境内,因解放军1946年--1948年三次攻打、最终以伤亡500余人的代价终克此寨惨烈的战事而著名。1947年当地匪首谢润玉占山为王,挟众500余人盘踞山寨,不足一年时间内杀害解放军战士20余人(其中活埋10人),杀害农会干部及无辜群众26人。谢匪与人民为敌,残害一方百姓,危及我新生的地方政权,抱犊寨被胡宗南称为“西安三门户,豫西之屏障”。1946年、1947年、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豫鄂陕军区第四军分区七团、八团,陈、谢兵团计八军五十五师,豫西军区等组织三次攻打抱犊寨战斗,先后有解放军和地方武装伤亡500余人,最终采用“围三阙一”战术,历经33个昼夜围攻,匪首谢润玉及仆人弃寨逃遁,匪众千余被歼灭于西寨门之下,抱犊寨宣告解放。

在中原国民党残匪盘据山寨中,唯此山寨最险,解放军付出代价最大。特别是讲解员最后的一问一答令大家回味无穷:是谁能够使英勇的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把生命置之度外,为了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呢?是中国共产党!


2


在陈列馆观看三打抱犊寨部分图片及实物, 在山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凭吊英灵腼怀古贤。回忆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烈士英勇的事迹,更加激起我们对英烈的崇敬,也更加激起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正是有了先烈的英勇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环视眼前栾川的绿色美丽景象,让我想到要更加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和环境。特别是近期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更让我坚信要坚定不移地永远跟党走,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要牢记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不仅要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也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建真言献良策,用实际行动建设好美丽的家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