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医以济世 术贵乎精 ——记九三学社河南科技大学第四支社社员苏鸿年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14007次

苏鸿年,九三学社河南科技大学第四支社社员,副主任医师,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在工作中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坚持一线工作,多次获得“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CT引导定位准 可视治疗神经痛

51岁的吴霞(化名)被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折磨得彻夜难眠。患病后的一年里,她辗转多家医院,试过多种治疗方法,如针灸、神经阻滞、三氧治疗、小针刀治疗、无水酒精神经损毁术等,疼痛始终未能缓解。

苏鸿年利用“CT引导下精准定位长时程射频脉冲神经调控术”,精准、有效地缓解了她的疼痛,她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1_副本

                         

“带状疱疹是常见病,它导致的后遗神经痛最顽固。”苏鸿年说,水痘和带状疱疹均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这种病毒长期滞留在人体内,会侵蚀破坏神经,尤其是胸段脊髓背根神经节最易受累。如果在带状疱疹急性期没有有效阻断疼痛途径,不少患者会像吴霞一样,疱疹好转了,却遗留了“刀割、电击、虫咬”一样的神经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解除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常规的口服药物镇痛效果不佳,长期用药还会有药物依赖等问题。为减轻患者痛苦,苏鸿年通过 “CT引导下精准定位长时程射频脉冲神经调控术” ,在定位、注射神经阻滞药物时实现可视化,有效避免药物误入血管或穿刺过程损伤其他组织器官,进一步提升了治疗安全性,减少不良反应,使得镇痛效果立竿见影。

赴非援助赞比亚 医术精湛获赞扬

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苏鸿年积极响应国家援外医疗政策,排除各方面困难,作为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的一员,赴非洲赞比亚共和国开展医疗援助任务。在赞比亚的近400个日夜,苏鸿年与其他同志一起忍受着远离祖国、亲人的孤单和寂寞,克服语言不通、环境恶劣、缺水少电、疫情肆虐等困难,积极投入到受援医院的医疗管理和医疗工作中。


3_副本


2018年7月16日,在中国援赞第二十批医疗队和院方共同努力下,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最大的教学医院UTH成立了疼痛门诊,填补了赞比亚医疗疼痛学空白。在疼痛门诊,苏鸿年用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急患者所急,发挥疼痛科优势,为在赞比亚人民和当地华人解除病痛。据不完全统计,医疗队共诊治患者4万多名,完成手术1500多台,开展医疗技术创新20多项,还为当地社区和企业举行义诊、巡诊20余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苏鸿年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了现任总统伦古、前总统卡翁达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的亲切接见,获得赞比亚政府颁发的“最佳医疗服务奖”和“中赞医疗合作勋章”等奖励,接受了赞比亚卫生部颁发的UTH荣誉证书,以此表彰他为赞比亚医疗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


4_副本


“作为一名医生,工作职责就是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系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苏鸿年表示,“他将持续专注于为患者看病,解除他们的痛苦,致力于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