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做人民群众的健康守卫者 ——记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段智慧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17126次

日前,洛阳市卫健委对洛阳市第四届名医名护进行表彰。九三学社洛阳市中心医院支社副主委、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段智慧荣获优秀名医称号。

作为医护工作者,段智慧从医20余年来,把守卫人民群众健康使命牢记心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以院为家,忠于职守,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带领团队加强脑卒中防治 深化科研赢得业内赞誉

近年来,脑卒中已逐渐发展成为国民健康“第一杀手”,严重影响和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甚至生命安全。作为洛阳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洛阳市脑血管(脑卒中)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及洛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工作主要负责人,段智慧狠抓绿色通道建设,以卒中筛查为基础、适宜技术为核心、信息网络为根本、学科质控为抓手、科普宣传为平台,使洛阳市卒中工作再上新台阶。MDT团队打造急性脑血管病静脉溶栓治疗及无缝衔接的桥接动脉溶栓取栓、多模态影像全程管理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应用、隐源性卒中病因筛查、基因遗传多态性研究成为卒中学科的特色技术。在段智慧的努力推进下,洛阳市中心医院也成为洛阳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洛阳市脑血管(脑卒中)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成为国家卫健委首批“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豫西地区首家“高级卒中中心”,先后被国家卫健委脑防委评为 “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示范基地医院”“脑卒中二级预防项目先进集体”“脑卒中二级预防项目全国十佳优秀单位”“五星高级卒中中心”。


1


近年来,在卫健委、专家组和各级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段智慧还积极推进洛阳市区域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广“院前健康教育和高危因素预防、急诊急救、规范治疗、院后随访”的全流程卒中中心管理模式,建立全市脑卒中防治网络,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11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刻苦钻研业务,临床业务技能娴熟屡获殊荣

工作能力突出,擅长脑血管病及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治,段智慧也受到同行认可和好评。她在国家级及省市学会有多项学术任职,目前担任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神经医学分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卒中学会卒中与眩晕分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脑卒中分会常务委员、内科学分会常务委员、神经病学分会委员、洛阳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脑卒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次在国家级及省市级学会会议上授课或主持。她注重科研工作与技术创新,主持厅局级以上课题10余项,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2项,发表国家级以上论文20余篇,SCI论文4篇,获国家神经系统临床诊疗中心“优秀科技工作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司南奖两项。此外,她还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为郑州大学及新乡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担任神经内科及全科住培导师。


2


坚持科普守护百姓健康 助力基层提升医疗质量

“这周三院内有个世界阿尔茨海默日义诊,周六在宜阳还有个义诊。科普工作真的非常重要,”作为洛阳市健康科普专家组成员、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段智慧非常清楚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疾病防治的重要性,“如果有更多的人了解疾病的早期症状,尤其是脑卒中这样危险性很高的疾病,我们就多一分机会可以挽救病人,挽救家庭。”


3


为此,多年来段智慧始终坚守在义诊和科普的一线,常年在院内、外开展“世界卒中日”“世界癫痫日”等义诊、咨询活动,深入各县区开展质控工作及技术帮扶工作,同时组织科室发布健康知识及科普宣传视频,进一步扩展科普工作的受惠面。她也因此荣获河南省“红会送医计划”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洛阳市“疾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4


坚守岗位抗击新冠疫情 克服困难扎实履行职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段智慧奔走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一线,传达贯彻落实文件、制定流程、组织培训、协调临床工作、解决临床医师困难,一线工作督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处处可见她的身影,每天不知道要接多少个电话,跑几趟病区,一忙就停不下来,大年初一也忙到晚上11点才走进家门。她爱人说,在医院“生龙活虎”的她回到家里连话都不想再说一句;她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在作文里对妈妈的工作非常自豪,唯一的愿望就是妈妈能早点回家陪陪自己。父亲在疫情期间重病住院,她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家里困难,自己安排护工照顾父亲。多少次因工作督导都走到了父亲所住病区的门口,却从未有时间进去看过一眼。离别之际没有好好的陪在父亲身边,也成为段智慧心中永远的痛和遗憾。


5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段智慧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困难中选择坚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贡献。她的无私奉献和突出贡献,也为自己赢得了多项荣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予她“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个人”称号,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她“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个人”称号,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授予她“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悬壶济世为苍生”,这是段智慧为医疗事业不断付出的源泉和动力。她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品质、扎实的作风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赢得了群众信赖的同时树立起了九三学社社员的良好形象。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