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九三人物 > 社员风采

导航栏目

在手术中彰显医者仁心 ——九三学社洛阳市瀍东支社社员、“洛阳正骨”足踝外科专家苏攀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24006次

“从医20多年来,接诊过多少患者、做过多少台手术,真的没有算过,只记得手术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从早上8时30分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十几个小时,一连7台手术!”近日,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东花坛院区,苏攀查房后回到医生办公室,一边脱着白大褂,一边对我们说。


1


今年49岁的苏攀是有名的足踝外科专家,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现任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足踝外科诊疗中心主任、足踝外科研究室主任的他,同时还在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亚太足踝外科医师协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等专业学会担任学组委员、专业委员会常委、副主委等。我们的采访就从他20多年主攻的足踝外科说起。

六年前的一次手术挑战

“你们看,这个是术后患者和家人正在爬山的照片,近日患者还再次来到医院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苏攀说,“我们在为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的同时,也为本次踝关节融合手术的挑战成功感到自豪!”2016年3月,苏攀接诊了一名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两年来,该患者因双侧踝关节疼痛曾多方求医,尝试了各种保守治疗方法,但疼痛仍不见缓解,站立时离不开拐杖,走路时需要家人搀扶,患者非常痛苦和焦虑。经过查体和完善相关检查,苏攀诊断患者为双侧距骨坏死,建议其手术治疗。


2


苏攀说,当时,有踝关节置换术和踝关节融合术两种手术方案。第一种手术方法能减轻疼痛、改善踝关节活动度,但手术费用较高,患者家庭贫困且身体条件差,不一定能耐受复杂的手术;第二种手术方法疗效确切,花费也不高。足踝外科诊疗中心医务人员精心准备后,为患者实施了左侧踝关节融合术。术后一年,患者再次找到苏攀,说手术后左侧疼痛完全消失,感觉良好,请求做右侧踝关节融合术。双侧踝关节融合术国内并不多见,给苏攀等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给患者解除痛苦、改善生活质量,苏攀带领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手术治疗,患者顺利康复。现在,患者日常活动不受影响,生活非常幸福,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和苏攀联系。

为踝关节骨折孕妇两次治疗

“在2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我们也时常被患者感动,尤其是29岁的踝关节骨折孕妇乔幸福(化名)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苏攀说。

2018年4月16日,苏攀接诊了因“三踝”骨折并发踝关节半脱位的乔幸福。从专业的角度说,这在踝关节骨折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骨折,治疗方面要求手术解剖复位,保守治疗的话致残率非常高。矛盾的是患者如果选择手术治疗,可能胎儿保不住,或胎儿发生畸形的可能性很大;如果选择保守治疗,患者年纪轻轻,可能发生终身残疾。


3


当苏攀告知乔幸福这种骨折原则上需要手术、患者后期可能终身残疾时,乔幸福坚定地说:“我选择保守治疗,我要保住我的孩子。所有后果我都接受,为了孩子,做什么都值!”“女性虽柔,为母则刚。我们都被患者感动,处处为患者着想!”苏攀说。身为主任的他,没有再劝说乔幸福,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其踝关节手法复位及固定,并告知其在孩子出生后第一时间来医院手术。

乔幸福出院后,苏攀每天扳着指头数着其生产的日子。乔幸福在受伤后2个多月、孩子出生后的第八天,再次来到医院。虽然乔幸福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但是苏攀仍尽最大努力给她进行手术。术后,乔幸福恢复如常。2019年8月,乔幸福最后一次来到医院,完成内取固定手术。苏攀等人最终还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妈妈,还给社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4


苏攀简介:

苏攀,九三学社洛阳市瀍东支社社员,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足踝诊疗中心中心副主任、足踝外三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骨伤系骨伤专业,2011年至白求恩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2012年6月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任福建中医药大学及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SICOT)中国部足踝外科学会委员,亚太足踝外科医师协会中国区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骨与关节康复专业委员足踝外科学组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微创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骨科工作委员会外固定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骨与关节感染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河南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足踝专委会常务委员、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肢体康复专业委员会足踝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肢体康复专业委员会肢体畸形矫正学组委员、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骨关节病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主要从事足踝外科的临床研究及治疗工作,擅长各种足踝外科疑难杂病的治疗,包括:各种创伤骨折(胫腓骨骨折、踝关节骨折脱位、Pilon骨折、跗骨骨折及跗间关节脱位、前足部骨折)、足踝部的软组织损伤;足踝部的创伤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踇外翻、平足症、高弓足等先后天疾患。成功完成各类创伤骨折及先后天疾患的手术4000多例。目前在国内医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5部,在研课题4项。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