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地合作

种好“同心”责任田

发布时间:2015-04-17 点击:2633次

在洛阳九三上上下下七百多个社员的心里,有一块共同种了三年的“同心”责任田——洛宁县东宋镇。从土瘠民贫、寸草难生到寒谷回春、万物葱茏,洛阳九三人的这块“责任田”可是越种越有经验,越干越有劲头。


怕不难:挑块薄地好种田


2012年,河南省委统战部将洛阳市洛宁县确定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各家党派开始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认领自己的责任田。

“要挑就挑困难户,哪个镇最需要帮助咱们就选哪个镇!”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定下基调。九三学社洛阳市委主委肖宏滨、副主委高明带领考察组十几次深入调研,最终确定自然资源贫乏、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靠天收、工业生产零起步的东宋镇作为自己的“同心”责任田。

“咱们认领了这块责任田,就要担起责任来。不管以前土地多贫瘠,我们都要想办法深耕细作,上足肥料,引来良种,种出茂盛的庄稼来!”动员会上,肖宏滨给全市社员下了死任务。摸情况,找资金、引项目、帮技术、送服务……从社市委到专委会、支社,洛阳九三从此开始了忙碌的田间耕作。


出实招:八仙过海来招标

“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要帮助一个要啥啥没有的贫困镇旧貌换新颜,单靠九三学社洛阳市委机关几个人当然不行。“项目招标!”高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经过仔细调研,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把任务细分为3大类10小类,面向社各专委会、基层组织集中开展了“项目招标”。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据自身优势领回了自己的项目,并且当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东宋镇杨木资源丰富,产品附加值较低,销售渠道单一,因为引不来“金凤凰”,经济始终发展总是上不去。经济专委会、临涧支社主委谢亮认定东宋杨木资源大有文章可做,立即组织专家召开研讨会,并提出了“立足当地杨木资源、进行林木深加工”的方案。目标有了,到哪里找企业呢?经过深入调研,谢亮了解到:富宁木业有限公司效益挺好,但受制于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愿望始终无法实现。谢亮多次登门拜访企业老总,立项以后,社市委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消防、环保等手续申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终,投资1200万元成立“同心”木业公司简称,东宋镇没有工业的历史彻底结束。在公司开业庆典上,工人代表吴国联动情地说:“以前俺们东宋镇没有一个工厂。要想挣点活钱只有背着铺盖卷出去打工。上有老下有小的,谁愿意离开家啊?有时候遇到黑心的包工头,血汗钱也打了水漂。这下好了,俺不用出门,在自己家门口也能上班了!”

下宋村多少年来没有体育文化活动场地。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神生活非常枯燥。洛轴支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最终,大唐热电公司出资30万元为该村建起文化大院,九三学社洛阳市委捐赠图书1000本,捐赠桌椅、文体活动器材100套。遇到农闲时候,村民们来到文化大院,有的在图书室看科技图书,有的在院子里打篮球、乒乓球。还定期举办篮球比赛,参加比赛的汗流浃背,围观的助威声震天,好不热闹。


引外援:全省九三总动员


“东宋镇其实也有自己的特产,方里村种了2000亩的苹果。但是因为缺乏良种更新,科学栽培技术,这些果园品种退化、产量低下、每年就是稀稀拉拉挂几个小果子,果农们自己都懒得摘,更谈不上卖果赚钱。咱们九三最丰富的就是人才资源,我看我们可以引外力,请省里的九三农学专家来给果农们现场指导指导!”赵志彤想到了一个金点子。说干就干,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先后与九三学社河南省科技厅等省直委员结成共建对子,2013年5月,“九三学社博士服务团万亩果园科技先导区建设”项目签订,200余名苹果、西瓜、葡萄种植户得到农技专家专题授课和现场指导。“专家们的指导就是中啊!我今年按照刘三军研究员的指导,采用了    矮砧密植栽培技术。苹果的产量当年就上去了,而且又好看又好吃,收入翻了一番!”果农吴玉照看着自己的苹果园里挂满硕果,笑得合不拢嘴。

俗话说,“庄稼怕旱,干活怕站”。东宋镇的农业上不去和水利设施跟不上有很大关系。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和九三学社水利厅委员会联合,为东宋镇到处奔波。2013年,总投资3000万的洛宁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得到批复;2014年,总投资2000万元的杜洋河二期河道治理项目得到批复……农民金勤照看着喝饱了水的麦苗,高兴地说:“以前俺最发愁的就是老天爷不下雨了,干瞅着麦苗快要旱死了,就是浇不上水,心里急啊!这下可好了,想什么时候浇水就什么时候浇水!”

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洛阳市委自开展洛宁“同心”实践以来,联合全省九三力量,先后为东宋镇协调批复项目5个,争取各类资金5477万元;引进资金1200万元,实现100多名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梦想;达成科技合作协议1个,建立现代水果综合试验示范基地1个;硬化道路4.2公里,修复机井2眼,新建文化大院1个,提升“同心”学校设施1处,购买图书100套、课桌椅40套;举办科技培训、义诊、捐赠活动10余次……

“九三学社的同志们真是给俺们送服务来了,忙活一整天,在路边的小饭店儿吃碗面就回去了。”下宋村村民李相民说。“人家九三学社的同志们给俺村小学捐学习用品,不耽误娃娃们上课,悄悄运过来,利用课间操就发给娃娃们了!”同心·下宋小学老师吴铁照说。“多亏九三学社洛阳市委的大力帮扶,这两年俺村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啊!”下宋村党支部书记吴太平深有感触地说。

三年的辛苦耕耘,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细心培育,洛宁县东宋镇这块“责任田”不知不觉已经枝繁叶茂,春意盎然。九三学社洛阳市委的同志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收获了河南省委统战部“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工作先进单位”、 中共洛阳市委“同心实践先进单位”等奖牌,更收获了东宋镇群众的口碑。“庄稼活儿不能走过场,耍样子。只有真正用心下功夫了,才能种好责任田。东宋镇这块‘同心’责任田啊,洛阳九三不仅要种,而且要长期种下去,种得越来越肥沃!”肖宏滨满怀信心地说。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