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坚定理想信念 做好党派事 共画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5-07-01 点击:2628次

作为一名基层主委,本人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于2015年6月22日至27日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四期骨干社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授课团队水平高,学员们学习认真刻苦。通过本次学习,本人在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均受益匪浅。根据课程班所学、个人所思,以及基层工作实践,总结汇报本人的心得体会如下。

一、对本次培训的总体感觉---幸福

26日,中央社院王珍教授在授课中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公式:幸福=效用/欲望。根据该公式,在收获远远大于期望时,人的幸福感最强。本次培训,社省委领导、中央和省两级社院名师亲自授课,内容涵盖统战理论、学社历史、时政解读、基层社务等,并且通过模拟教学、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学员论坛、自主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来组织教学活动。课内课外、潜移默化,使学员在认识、知识、能力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其效用远远超过了多数学员的期望。幸福,是我们本届学员的共同体验。同时,师生、学员之间团结友爱、和谐融洽,“九三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以及刻苦攻读唤起的校园回忆,都超过了学员对培训的理解和期望,使大家再次体验到了久违的学习快乐。

二、格物画圆做好党派事

“同心圆法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是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我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指出,画好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要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实践理性出发,系统理解统战工作“同心圆法则”的深刻内涵,为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提供新的思考维度。

如何画好同心圆?格物致知,即通过研究事物而获得知识道理,它包含了实事求是精神,但内涵更为丰富,是习近平同志一年来多次提及的传统文化精髓。作为本届“求实组”的一员,本人按照格物致知的求实思维方法,结合学习内容,对如何画圆进行思考,总结体会如下:

1、要固定圆心  “圆,一中同长也”(墨子)。现代数学定义“平面上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的所有点组成的图形叫做圆。”  可见“一中”、“定点”是圆存在的根本,确定和固守圆心是画圆的前提。在统一战线“同心圆法则”中,“圆心”就是“共识”、就是政治底线。“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习近平)同理,要发挥我社在统一战线中的作用,每个社员、基层组织必须坚持社中央、省委的领导,围绕学社中心工作来组织落实各项活动。

2、要定好规矩、守住规矩  “同长”是圆定义的另一核心内涵。要画出圆,画好圆,就必须定下规矩,并在画圆的全程中严守、保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人为官亦如是,须“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不守规矩,终难圆满。党派亦如是,每个成员须严格遵循政治原则和组织的规章制度,如果“成员政党意识差,只要民主,不讲规矩,不要纪律”,组织就会缺乏战斗力、凝聚力,久必生乱。

3、坚定方向  固定圆心,保持规矩,规脚按固定走向绕心一周即成圆。如果乎顺乎逆,轻则事倍功半,重则难以成圆。人生、党派谋事亦如是,须有方向、有路线,并遵之循之。作为一名基层主委,我们必须有明确的目标方向、清晰的工作思路,在谋划后就要按既定的方向去运作,才能高效的完成各项社务工作。

4、脚踏实地  在画圆的过程中,运动的规脚必须全程接“地”。无论做人做事都是如此,“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成功、圆满。“基层强,组织强。” 基层主委作为组织的“规脚”,必须接地气,踏踏实实做事,才能有成绩、有收获。积累起来,才能有组织的强大。

5、齐心协力  “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学社发展壮大要依靠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画的是为中华民族复兴聚力的“巨圆”。唯有齐心协力,共谋“圆”图,才能圆我中国梦。

6、要有规、有载体、有平台  要画出实实在在的圆,离不开圆规或类似的替代工具,离不开承载物和支撑的平台。我们每个社员要做出成绩、有所成就,同样离不开物质条件、项目依托和组织的支持。基层主委要学会“说党派话,做党派事,借党派力”,转变观念,依托学社组织这个大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抓住机遇,以各种项目为载体,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学社的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定理想信念共画同心圆

上述画圆的要点,最终要靠人去执行。人是否积极去画,尽力去画,画的效果,使命感、责任感,最终取决于其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信仰,是内在的驱动力、约束力,是力量的根源,对于一个民族、一个集团、一个人都至关重要。理想是精神之钙,“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始终贯穿着“永不动摇信念”这条红线,其首要特点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我们统战工作和党派工作的永远主题。“三坚”里边首要的就是“思想坚定”。只有思想坚定,才能“履职坚实、组织坚强”。我们九三社员不仅要是“有组织的人、有知识的人、有实力的人”,还应该是“有信仰的人”。 身处多元社会,面对多种多样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如果我们缺乏信仰和内心准则,就会“心浮气躁”,终难“圆”满。 “南朝四百八十寺”,没有信仰,总归“有漏” (达摩)。理想信念、信仰,是我们“识诸相,知所往,力行至,见果效”的根本,是我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辨是非,守住规矩,卓有成效画圆的根本。

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有信仰,有敬畏,全体社员恪守政治原则,围绕社中心踏实工作,就能凝聚我社力量,与社会各界一起,做大、做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 “同心圆”。

河南科技大学三支社 赵贵森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