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拳拳赤子心,殷殷九三情

发布时间:2015-06-29 点击:2081次

我今年34岁,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我的社龄不长。但是,说起对九三的感情,已经有了十年的情缘。

一、走进政法校园,结缘九三学社

和全日制大学不同,我的大学是自考。由于不是正规的大学教育,自考那几年没有专职老师和图书馆,所以我特别珍惜和代课老师的交流机会。那时,讲授《婚姻法》的何老师温文尔雅、循循善诱,在讲授法律知识的同时,还给予我不少鼓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我考取了研究生,终于能够住进政法校园。当时,学校的家属院和研究生院都在北校区,我便有了更多向老师们请教的机会。何老师是我们专业的硕导,一个人在西安生活。我便经常到何老师家,请教问题,打扫卫生,做饭聊天。那时我才知道:何老师是九三学社社员。从她口中,“九三学社”从一个概念变得鲜活:九三学社的光辉历史熠熠生辉,历代九三人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上下求索的事情感人肺腑……

作为政协委员,何老师关于修改婚姻法的建议促进了《婚姻法》的完善!一位普通大学老师在政协舞台的一个小小举动,竟然直接推动了中国的法治进程!在深深敬佩老师对民族、国家的责任和担当的同时,我仿佛看到一个神圣的舞台在召唤……于是,从研一开始,我就递交了加入九三学社的申请书,直到四年后才如愿以偿地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

二、加入九三学社,加速自身成长

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陕西电视台工作。单位和母校仅隔着一条马路,社陕西省委将我编入省属西北政法大学支社过组织生活,我得以和老师们有了更多的交往机会。我发现:母校不少知名学者都是九三社员——这让我惊喜不已。工作之余,我便经常回到母校转转,找老师聊聊。

有段时间,我被安排到台里的《百善孝为先》栏目帮忙,一位编导想就“二十四孝”做点节目。因为对孝文化和电视媒体缺乏深入了解,我便回到母校,找到我的入社介绍人、新闻传播学院的刘教授。我详细地向老师汇报了编导的创意和我的一些困惑。刘老师颇有兴趣,不但给栏目组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还欣然同意参加节目的录制。我因此荣获当年陕西电视台优秀员工。后来,我得知刘老师将从栏目获得的一些信息整理成调研报告递交给了社省委。之后,该报告又被省政协采用……

这件事给了我不小的启发: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皆有可能成为参政议政的议题——关键要有一颗敏锐细致的心。加入九三学社,使得我有机会踏上统一战线的广阔舞台……

三、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党派职责

每年的九月,媒体都会关注贫困学生入学问题。我发现:在政府和事业单位牵头推进的助学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部门采用“指标资助”式模式,一些急需救助的学子得不到资助;政府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容易导致重复资助。我将这一想法向社市委副主委高明作了汇报,身为市政协委员的他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个可做的文章,并指导我做了进一步的调研。后来,我将了解到的情况写成社情民意——《关于改进贫困学子资助工作的建议》,并被九三学社社中央采用。

第一个社情民意即被社中央采用,热情受到极大鼓舞,参政议政的信心倍增。同时,也使我明白,其实,把本职工作、日常观察思考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就是履行参政职能的一条“捷径”。

于是,带着问题观察、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调研,开始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自觉。在洛阳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发现车站以及市区的一些广场、墙体经常被各种小广告搞得脏乱不堪,清理“牛皮癣”如同打游击,屡禁不止。于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撰写了《关于根治城市“牛皮癣”顽疾的建议》,并先后被省、市政协采用。洛偃快速通道工程是洛阳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项目,对于加速洛阳产业升级、加快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该项目投入使用一年后,竟然仍没有完全打通,一些辅助工程无法正常使用,交通事故频发。经过调研,我向社市委递交了《关于治理洛偃快速通道的建议》。该提案被市政协采用,并受到了洛阳市交通局的重视,筹措资金371万元用于快速通道的配套设施建设。

四、加强新闻写作,宣传九三形象

在积极参加社市委和所在支社各种活动的同时,我也尝试主动练笔,撰写新闻稿件,宣传九三学社良好形象。2013年7月,参加九三社河南省第一批骨干社员培训班后,我撰写了两篇稿件:《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我的十年求学路》和《洛阳社员冯立培荣获河南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并第一次向社中央投稿。很快,这两篇文章分别被社中央网站《名家作品》栏目和《撷秀拾才》栏目刊登。

2014年农历小年,社市委下乡慰问困难群众,我全程参与了慰问活动。事后,我立即着手新闻写作,投出的稿件先后被《团结报》、社中央网站、社省委网站、《洛阳晚报》、《洛阳网》、社市委网站等刊登。2015年4月,我将社市委连续三年帮扶同心实践基地洛宁县的工作写成新闻报道并分别投给《人民政协报》和《团结报》。4月7日,《好亲戚给俺村带来大变化——九三学学社河南省洛阳市委“同心”实践帮扶活动小计》在《人民政协报》第三版刊登。同月28日,《种好“同心责任田”——九三学社洛阳市委会帮扶“同心”实践基地小计》在《团结报》第七版刊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在众多九三学社前辈的关怀和指导下,我先后荣获2012年河南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2013年九三学社河南省、洛阳市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在2014年市委统战部“同心话统战——我与统一战线”主题征文中获得佳作奖。

虽然我加入九三学社时间不长,但是领导和社员们却给了我很多关爱和指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将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美酒送生涯,报得三春晖,以自己的行动和成绩,努力在统一战线的舞台上,在前辈开启的伟大事业中有所作为。(冯立培)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