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发布时间:2013-07-01 点击:2026次

初次听到“五一口号”我还一片茫然,“五一口号”是什么?对于一个入社不久的社员,65年前的光辉岁月仿佛尘封在历史的当中,当我仔细查找相关的资料后方发觉自己的浅薄和无知。随着不断的复习,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仿佛电影场景一一回放在眼前,心中热血随之沸腾,仿佛和历史上哪些为国家呐喊奔走仁人志士一起呼吸,一起呐喊,一起欢腾。

遥想65年前,中国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努力下,人民在黑暗中似乎看到光明,革命胜利指日可待,在革命胜利后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还要不要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不仅在当时中共党内一些同志而且在一些民主人士心中并不是完全清楚的。前路在何方,中国的将何去何从,中国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互相支持、并肩战斗,这种情谊是否能够在解放后继续延续?中国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怎样建设共同的政治理想?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给出了答案。“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是一面旗帜,它吸引了全国的爱国志士,热血精英,初步回答了革命胜利后统一战线的方针、新中国的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政治主张。九三学社的宗旨是民主与科学,是以推进民主,促进和平统一,建立现代国家制度,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包括九三学社等多个民主党派均纷纷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65年,弹指一挥间,先贤教诲仍萦纡耳畔,回顾这段光辉的历程,特别是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政治建设诸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可以深刻的认识到,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做出的政治选择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顺应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愿望,是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正确选择。先辈们在历史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我们作为九三学社事业的承接人应该不忘传统,不负期望,将先辈的选择坚定不移的继承下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所赋予的重任。而只有不断努力做出新成绩,创出新辉煌,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政治交接,使九三学社的事业,使多党合作的事业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在当前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中,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之际,激励全体社员薪火相传,传承民主与科学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巨大优越性;为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而努力奋斗。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