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学习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3-06-26 点击:1695次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此举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历史匆匆走过了60余年,回首1948年的“五一口号”,仍然感到当年建立政协制度的高瞻远瞩。60多年来,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政治协商制度没有变,因为我们深信,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纵览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中国的民主政治主要是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的统一。选举民主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协商民主则是由我国独创。在西方,只有唯一的选举方式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但一方面,选举可能会被利益集团所操纵,另一方面,它只是短时间的决定,正如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所说,选举的时候,人民的确是主人,但选举结束之后,人民就成了奴隶。协商制度的创立正是考虑到了选举民主的这些不足。协商民主的特点就是由不同利益集团进行协商达成共识,这就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利益集团对人民民主的操控。此外,协商民主还有一个突出的优点,那就是选举前,人们可以协商,选举后,如果有矛盾,还可以进行协商。因此不管选举前后,人民都是国家的主人。这就保障了人民真正有效地政治参与。

我们坚持政治协商制度,更是因为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了我国具体国情。马克思曾提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政党制度作为一种政治制度,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也必然会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影响经济的发展。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党合作制度正是建立在这种以公有制占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政党制度,它能够在广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同时,确保对国家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依靠这一点,才使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经济落后的大国,克服种种困难和风险,在较短的时间内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实现了经济腾飞和社会全面进步。

如今,我国正处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在这期间,政治协商制度也经历了风风雨雨。实践证明,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是经得起历史考验,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巨大智慧,是同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当代人有责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和完善。

展望今朝,中国的航母起航了,舰载机起飞了,神舟飞船也一次又一次飞向穹宇。我深感祖国如今的强大,我相信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而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民主党派人士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密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奋斗!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