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导航栏目

李正学 学习“五一口号”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3-06-26 点击:1813次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为了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五一口号”的发布,使处于迷茫中的各民主党派看到了未来中国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口号,使处于国民党反动派专制独裁下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看到了中共博大的政治胸怀。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纷纷举行讨论会、座谈会,发表文章,研究办法,拟订方案,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民主党派在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也增强了团结,提高了觉悟,逐渐接受了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这一在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成为我国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篇章。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表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这是民主党派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也是多党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回顾那段光荣的历史,我们了解了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历史选择,了解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的历史轨迹,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因为有了这个正确的选择,民主党派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进而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因为有了这个正确的选择,形成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同时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

6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民主党派领导人也进行了更替,然而这并没有改变民主党派的性质,反而使民主党派更加成熟,更加坚定,参政党的意识也在逐步加强,参政议政水平也更加提高。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民主党派是与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新中国的历史发展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由我国历史和现实条件决定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代表,才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因此,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拥护和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政治选择,也是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最深切的体会。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只有继承和发扬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传统,才能在新时期继续发挥其历史作用。

通过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进一步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认识。民主党派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都有令人仰止的社会影响力,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培育鉴别是非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首先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我们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此,要不断地推进政治交接,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认真审视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确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理论和实践支点,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落脚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发挥民革的整体智力优势,突出发展这条主线,从舟山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分析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所提建议建立在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上,具有创新性和深刻性,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献计出力。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种必然,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因此,随着历史的推移,其生命力将越来越旺盛!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    邮政编码:471000

传真号码:0379-63221122    联系电话:0379-63221122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 豫ICP备2021024407号-1   技术支持: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

TOP